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 家事外勞應鬆綁

◎ 張周

內政部統計,二○二○年台灣人口呈現負成長,且根據國發會於二○二○年發布之人口推估(二○二○年至二○七○年)資料,台灣將於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完善的長照制度迫在眉睫。

現今政府推動的長照二.○雖見成效,如日托照顧服務,可讓家庭照顧者有部分喘息空間,但制度下的照顧服務員仍舊不足,縱使積極培養,恐仍追不上台灣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速度。僧多粥少的窘境下,政府應鬆綁外勞政策,降低家庭看護工申請標準,亦贊同前文「鬆綁移工移民政策值得考慮」所說,延長工作年限,確實不失為救急的必要。

家中若有老弱的照顧需求,照顧者往往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可能請不起本國籍看護,又未能符合申請外籍看護工資格,最後只能辭去工作。在華人傳統觀念下,這些照顧者通常又多被認為應由女性擔任,但現代女性亦希望在工作上有所成就,這些優質且仍具強大勞動力及工作意願的女性勞動人口,礙於世俗觀念又迫於現實,只能留在家中擔任照護,是否浪費了台灣現在珍貴的勞動力資源?也浪費了台灣培養人才投入的教育資源?致使女性無法外出工作、甚至影響生育意願的主因?

建議政府應正視長照人力不足的現況,以及托嬰托幼的需求,照顧人民實際需要,放寬外籍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的聘僱資格,以解家庭及產業人力缺乏之渴!

(作者經營文具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