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金鐘/被掩蓋的中國奇蹟之三

中國號稱脫貧成功,仍引發種種質疑。中國貧窮和人權成為共產暴力和獨裁的祭品。(圖︰法新社)

金鐘/開放網主編

〔鄧小平承諾我們要向中國人民還債〕

消除貧困——是聯合國為了人類和平、尊嚴與平等,幾十年來關注的全球性問題,指出二○一五年還有七.八三億人口生活在每天一.九美元的國際貧窮線以下。聯大宣布二○一八—二○二七年是聯合國第三個消除貧窮十年。訂每年十月十七日為消除貧窮國際日。紀念一九四八年的巴黎大會,向赤貧、暴力和飢饉的受害者致敬,宣布貧窮是對人權的侵犯。

但是,中國長時間對此沒有必須的回應。貧窮和人權成為共產暴力和獨裁的祭品。中共對此並非無知。在創傷未癒的一九八○年,鄧小平接見美籍華人朱傳矩先生的談話中坦承——「我們共產黨對人民犯了罪啊!……我們必須向中國人民還債。」

此話過去了四十年,中共向人民認了罪嗎?他們放棄「階級鬥爭」,以「國家安全」代替「反革命罪」,人民獲得部分法定的權利,但是還談不上認罪還債。毛時代大規模的階級滅絕政策和政治迫害與肆意鎮壓,使上千萬計的人和家庭,喪失生命和最低限度的公民權利。「家破人亡」、「生不如死」是無數人的命運。我一九六四年、一九八○年離開大陸前,曾兩度返回湖南桃源三陽港鄉間探望舅父皇甫道悅,他是一九五○年土改運動倖存的一戶「地主」,有三子一女,三十年來,他們已被勞苦飢餓折磨得變了人形,表兄弟連小學也沒有讀,娶老婆更是老大難……其他親戚不是死於非命,就是生活在非人狀態,令人無限傷感。

文革後,中共以「平反昭雪」撫慰死者,發回若干生活費,例如湘西名作家沈從文胞弟沈荃,是抗日戰爭出生入死的英雄,國共內戰中,回鄉務農,後遇鎮反運動,一九五一年被槍決,一九八四年昭雪,發給遺屬五百元人民幣。從事反右運動調查多年的武宜三先生說,文革後,反右被否定,因當年總指揮鄧小平固執,只予「改正」,數十萬右派份子二十年苦難,只是恢復原職原薪,沒有任何其他補償。其他政治運動包括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中的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困境,更是一言難盡。

但是,在文明世界,總有不少人為正義、為人的被剝奪被蹂躪的權利而抗爭,哪怕真相和生命被埋藏了數十年。台灣二二八事件得以沉冤伸張,政府和民間合作,制定賠償法例是一個最貼近的示範。我曾經專程訪問「二二八基金會」,了解和發表他們對事件的善後處理經驗。台灣近年還在研討政治受難者的後人,是否可以領取上限一千萬元(台幣)的賠償金。俄羅斯的經驗是,對史達林時代留下的古拉格勞改營三百萬政治鎮壓受害者,實行經濟賠償。「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參與修改法律,早在一九九○年代困難時期,每位倖存者每月可得賠償三百至五百盧布(合十多美元),幾年前,這項賠償金額,已提高到每月一百至二百美元。

即使在戰後德國,也依然是「納粹犯罪我買單」。納粹政府已經被消滅,留下其殘暴統治的大串帳單。(東德政府宣稱它不是納粹德國法律上的繼承者,否認對納粹政權的負債有任何法律與道德責任。)兩德統一前後,西德和聯邦德國政府根據紐倫堡國際法庭判決,以「記憶、責任與未來」基金會執行賠償責任。到二○一五年底,已經支付七三四億歐元(合八七五億美元)的龐大補償金額。主要對象是身心受害、監禁與解職者。一切以法律為準行事。

人們記得一九七○年德國總理勃蘭特在華沙憑弔猶太起義紀念碑時突然下跪的照片,這無疑是德國人對納粹殺害的受難者的真誠懺悔。世界為之驚動,第二年勃蘭特獲諾貝爾和平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