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火車票價.手術順序

◎ 莊乙真

在已經少子化的台灣,卻在本月初發生令人心痛的嚴重火車出軌意外,導致數十正值青春歲月的生命消逝,不僅令其家人及周遭朋友心碎,也是整個社會國家的一大損失。鑑於嚴重傷亡者幾乎都是站票的乘客,筆者建議效法德國,採取尖峰和離峰時刻票價不同。

以連續假日為例,早上七點到九點票價最貴,中午其次,傍晚最便宜。連假第一天和最後一天最貴,中間假日便宜(住在花蓮和台東的旅客可向縣政府申請三節交通補助)。或許這樣就不需要賣站票了。

台灣去年口罩實名制軟體一下子就完成,台鐵和高鐵開發這種軟體絕對不是問題。

其實醫療院所也是,例如必須手術時,病患往往要求第一台刀早上八點手術,甚至因工作不易請假,希望在星期六、日開刀。

其實也可以讓病患選擇在離峰時間少付一點手術費用,尖峰時刻多付額外費用,醫院可用來補貼犧牲假日的護理師、檢驗人員的薪水。

如同央行利率在經濟法則裡面扮演的角色,銀行和公債利率高時,大家就會去存錢、買公債;央行不斷印鈔、利率低時,大家就從銀行提款去買股票投資等。每個人都會評估自己的時間與金錢情況,做出對自己最佳的選擇。

(作者為新北市亞東醫院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