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文在寅跛腳與台灣打炒房

◎ 許正傑

四月七日,韓國首爾和釜山市長選舉,執政黨慘敗,總統文在寅跛腳之勢已成。有論者謂:「LH事件(公務員利用職權炒地皮)、打房政策和《租屋三法》背後彰顯的居住正義,才是深層原因。」

四月八日,網路媒體報導,台灣代銷大老、甲山林機構董事長祝文宇指出,去年至今房價上漲的模式,很有可能會複製民國七十六年到八十一年,房價漲四倍的經歷。

四月九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境內個人、法人持有兩年內賣房將課稅四十五%,三至五年內課三十五%,祭重稅打炒房,七月上路,溯自二○一六年後取得房地者適用。

筆者大學商學院畢業十年,年薪約百萬,老實說,雖比不上竹科無眠無日的理工科同學,但也算不錯。而每每想到購屋就頭大!我要一輩子背負千萬房貸,犧牲生活品質到何時?

女友母親曾委婉暗示,最好是買了房子再結婚,女兒比較有保障。我不知道這次政府打炒房會不會有效果?房價會不會降?但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公布的二○二○年年中房價所得比排名,台灣高居世界第九,那種「不吃不喝要╳年才買得起房子」的新聞已經看煩了!官員們應摸摸良心,這樣子合理嗎?

太魯閣號出軌事件新聞熱會過,但高房價對年輕世代的懲罰,到底要到什麼時候?看看韓國,對於居住正義,朝野政黨還不趕快警醒?

(作者為賣場經理,新北市民)

算給你看 為何年輕人不生

◎ 陳立民

貴報近日報導今年一月份新生兒人數再創新低,且較去年同期減幅達兩成以上。少子化已是公認的國安危機,然而,上至中央院會、下至縣市政府,總沒有人開得出對症下藥的帖子。各種育兒津貼、托幼補助等政策雖立意良善,但效果總如隔靴搔癢,身居要位的叔叔阿姨們,似乎總是弄不懂為何現在年輕人不生就是不生。

其實,年輕人不是不想生,而是沒辦法生,原因跟房價有絕大關係。舉個簡單的例子來看,假設在雙北市區買個中古屋需要兩千萬,父母攢了大半輩子幫兒女出了五百萬的頭期款,剩下的一千五百萬分二十五年還房貸,每個月光還本金就要五萬元。一對運氣不錯、月入八萬的雙薪夫妻,扣掉利息、伙食、水電瓦斯、交通費等,每個月剩下不到兩萬元,娛樂、儲蓄或投資都不夠了,誰養得起小孩?

政府每個月補助五、六千元的育兒津貼,跟動輒五、六萬元的房貸壓力比起來,簡直是杯水車薪。更別說現在台灣有多少適婚年齡的年輕人能月領四十K,又有多少父母有辦法一下子拿出五百萬來助兒女一臂之力?

解決這問題的方法就必須從房市下手,不論是調漲房地產持有稅基、實施囤房稅或是房地合一2.0,只有讓房價緩漲,再配合台灣近期亮眼的經濟成長表現帶動薪資成長,才能逐步降低房價所得比。消除年輕人成家育兒最大的顧慮,出生率才有可能止跌回升。

(作者任職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