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靜宜 可以是台灣劍橋

■ 王綵嬋

鄭榮洲教授,原任靜宜大學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二○○一年醫院診斷他罹患運動神經元病變,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接下來數年,他的病情不斷惡化,終致需以輪椅代步。二○○四年接受氣切後,全身僅剩眼睛能眨動及頭部能輕微搖頭。發病之初,鄭榮洲教授也曾萬念俱灰,痛不欲生。或許是宗教的力量,二○○六年春天,這位哲學教授的心情豁然開朗,頓時文思泉湧,透過眨眼搖頭,終於完成「無情漸凍有情天」一書。靜宜大學於六月十八日為鄭教授舉行新書發表會,引起大眾的注意。每個讀到這個故事的人,打從心裡佩服這位「身體漸凍,熱情解凍」的勇士。

Dr. Stephen Hawking(霍金博士)出生於英國,是舉世聞名的科學家,也是肌肉萎縮症的患者。他發病時只有廿一歲,當時醫生判斷他只能活數年。一九八五年他接受氣切手術後,失去說話能力,並須接受廿四小時的護理照顧。霍金剛知道自己罹患此絕症時,心情受到很大的衝擊。後來他突然頓悟,不再自怨自憐,下定決心做對社會有益的事。他在劍橋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後,留在劍橋大學做研究工作,並陸續發表著作,在學術界大放異彩。今天,你仍可以在劍橋的校園看到霍金的身影,此時距離他發病已三十多年。在這期間,劍橋大學師生給他不斷的支持與鼓勵。劍橋尊重弱勢的胸襟與氣度,給全世界樹立了一個典範。

我們都知道,哈佛、牛津、劍橋等世界一流的大學,都很重視通識教育。在大學四年中,除了專業課程外,人文科學及生命教育都是他們通識課程的主題。他們認為專業知識是短暫的,總有一天會被汰舊換新;而人文的關懷卻是不朽的。相較之下,台灣的大學教育較偏重職業訓練,導致我們的大學生太缺乏人文素養。這種狀況,我們當引以為憂。

鄭榮洲教授的故事,是霍金故事的台灣版。我深信「我在學術上仍有貢獻」的這個信念,絕對是支持霍金和鄭教授與病魔對抗的精神力量。靜宜大學為鄭教授出版著作,是個起步。霍金的故事如果能搬到靜宜的校園,對學生甚至對整個社會都會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如果有一天,漸凍人也可以徜徉在靜宜大學的校園,在台灣或甚至是全世界的學術研究領域佔有一席地位時,大家會一致肯定:我們的大學也具世界一流大學的風範及素養。

祝福鄭榮洲教授,祝福靜宜大學。

(本文完整版請見台灣教師聯盟網站,作者為該聯盟前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