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習近平? 看看再說!

◎ 施雅軒

針對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名義,在中國各官媒向台灣火車出軌事故表達慰問,近日少數輿論呼籲蔡英文總統該用同等規格回應一事,筆者認為該待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調查水落石出再擇日表達,理由很簡單,因為沒有一個可靠的地緣政治邏輯,來解釋現今台灣周遭的事端。

被視為中國政壇風向標的央視「新聞聯播」,四月三日以頭條新聞來發佈習近平的慰問之意,顯示其政治訊號的重要性。但令人納悶的是,西南空域軍機騷擾不但沒有停止還增加架次,共軍「遼寧號」艦隊也在三日通過宮古水道進入太平洋,若是回顧四月一日中共無人機偵察東沙島,加上離太平島約五十公里的牛軛礁,至今還聚集著兩百艘以上的中國漁船,不得不令人懷疑,南海與台海正上演著渾沌不明的政治劇本,而無從理解真實的目的為何。

既然身陷五里霧當中,蔡總統與其過急發表立場,導致面臨木已成舟的風險而無法回轉,不如待出軌事故調查報告完結,民情冷靜,再行斟酌才為上策。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