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安全文化」

◎ 鄭永欽

安全文化(Safety Culture)一詞源於1986年車諾比核災調查報告書,當時的國際核能顧問團的調查認為,該次事故的肇因無法合理的歸咎於個人或某個特定系統出現問題,而是由於整個組織機構中的各個階層未能重視安全問題所造成。其後世界各國在安全敏感性極高的行業中都在推行這個概念,包括核能、飛航、大眾運輸等。

此次台鐵嚴重事故繼普悠瑪之後又再次成為焦點,對於其直接及間接的事故原因以及改善建議,社會各界都有多方討論。對於台鐵的安全問題,雖然目前台鐵也在執行安全管理系統(Safety Management System),但是安全管理系統如何成功地推動,歸根究柢和臺鐵的安全文化有著緊密的關係。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在過去多次的嚴重軌道事故調查後,反復提出安全文化的重要性,並正式建議聯邦鐵道署(FRA)以及聯邦捷運署(FTA)推行軌道系統的安全文化。目前在全美大眾運輸系統推行安全文化是捷運署的安全監管工作中的一個重點項目。

安全管理系統如何成功地推動,歸根究柢和臺鐵的安全文化有著緊密的關係。(本報合成照)

安全文化的概念,是一個組織裡的所有個人和單位對於安全的重要性都有共識,在公開透明誠信的溝通基礎上,組織裏的上下階層互相信任,並且對於防範事故有共同的信心,對於系統的安全在執行工作的態度上都能秉持一致的安全信念與準則,來共同達成系統安全的目標。

安全文化有其心理面向,包括員工的態度、價值觀、信念及觀感。無論組織內的制度規章宣導做得如何好,這些心理因素都還是會反映在個人的行為及其對同僚的態度上,進而對安全產生影響。

對於組織的面向,則包含了政策與程序、培訓、單位結構、管理階層的態度等。這些部分都必須與提高安全文化的目標一致。

提高員工的安全知識並且促進員工的安全作為,是改善員工的安全績效並減少事故的一個途徑。推行安全文化是一個由上而下,同時也是由下而上的概念。台鐵領導部門必須要有肯定並且明確的安全宣示,向員工強調並支持「安全第一」的概念,並且責成所屬確實執行組織內的所有安全作為。

另一方面,要提供一個有效的關於安全隱患的員工報告系統,鼓勵員工報告任何所見所聞的安全隱患,並保障舉報者,不要有受懲罰的恐懼,甚至可以提供獎勵制度,對於舉報事項必須透過一定程序調查處理或改進,並且回復舉報人,避免打擊員工對於改善安全的熱情。

根據國外往例的研究報告顯示,安全文化應可防範及減少未來的事故,目標雖然不是一蹴可及,但筆者認為是台鐵的當務之急。而邁向成熟的安全文化的第一步,是進行臺鐵目前的安全文化評估,評估的方法有好幾種,可以透過心理因素、行為因素,以及組織因素三方面來做。至於評估方法及內容,由於篇幅關係,無法贅述。

(作者為前美國猶他州交通廳鐵路總工程師,專責猶他州軌道安全計劃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