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避免台中停水的策略

◎ 張炎銘

自四月六日起台中分二區「供五停二」限水了。有大容量蓄水塔民眾或許還無感,但餐飲、髮廊、洗車等用水量行業卻哀鴻不已。數十年來台中分區供水只有二次,一次是九二一大地震,而石岡壩已修復;另一次是鯉魚潭水庫取水口閘門掉落,限水不到一週,後來施設第二原水管,應不會再發生。而此次停水會多久?更重要的,爾後如何避免再發生?

此次停水主因是自去年六月以來少雨、水庫蓄水偏低所致。但依據水庫營運資料,自二〇一一年至二〇一六年,台灣中區水庫供給工業用水量每年合計約一億噸,但自二〇一七年至二〇一九年(去年尚未公布)每年都超過一億三千萬噸,也就是工業用水近年遽增,這在豐水年或平水年時還無妨,但遇到枯水年不可避免影響用水。各種開發案若需要用到自來水,用水計畫審查第一關就是水公司同意供水,改進之道只有請水公司估算出水能力時不能太樂觀,對各種用水也應要求更節約。

台中供水依賴二大水庫。有效庫容約一億一千萬立方公尺、離槽的鯉魚潭水庫,二〇一九年供水量超過三億,竟還有洩洪量超過二億,不但營運辛苦,而且庫容顯然不足;「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經過多年延宕後,去年總算通過環評,但若水庫庫容還是不足,水源再多又有何用?其效益將大受影響,應考慮仿照曾文水庫也加高該水庫。

台中另一個重要水源是石岡壩。但石岡壩只是方便取水的「堰」,庫容不足台中一天用水,而是要依靠德基水庫。大甲溪一系列水庫,除德基外,其餘庫容都很小,若純以發電觀點,並不是問題,而即使一億八千萬庫容的德碁,二〇一九年仍需要洩洪,以致於石岡壩該年供水約五億四千萬噸,但下游放流量高達近廿九億噸。德基大壩是全國最高、雙曲線拱壩,不適合加高,但下游的青山、天輪、馬鞍都是混凝土重力壩,都可考慮水資源需要加高大壩或加設、加高後池堰。天輪壩已有二個容量合計約八十萬立方公尺後池,若能在德基水庫與石岡壩之間增加、加大調整池,不但有利於水資源利用,也有助於台電將來仿照日月潭,打造「大甲溪水力抽蓄發電系統」。

台中支援彰化每天約十四萬噸水,這在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及下游自來水系統完成後應可抽回自用,但烏溪水資源還有利用空間。大度堰因國光石化停擺而夭折,也可再評析。烏溪下游水質雖較差,但供應工業用水應還可行,若此堰完成,配合其他再生水廠提供烏溪下游兩岸工業用水,當能紓緩台中用水緊張。

目前台中利用地下水每天只有十萬噸,以台中地質條件及地下水之豐沛,也還有利用空間。其最困難處是將井水送至淨水場處理。除了建立淨水場附近抗旱井管路外,似無他法。台中盆地若能廣布抗旱井,旱象初顯時,優先抽取建築工地附近抗旱井水或可稍緩和工地開挖浪費水資源問題。但除了開放民眾取用外,如何將井水納入供水系統而無公衛疑慮,仍賴集思廣益。

農水署台中管理處圳路漏水損失率介於三十六%至四十七%,若能大幅改善,不但有助於水資源利用,也才有資格談擴大灌區。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停水衝擊甚大,大家除買水桶抗旱、強迫節水外,希望能藉機檢視所有水供需系統,避免再停水。

(作者曾任水利署組長,著有《閱讀水庫行腳臺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