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人性的善與惡

「善念」在哪裡?當火車發生事故,警察、消防、救難、醫護、軍隊及各路公益團體,疾奔事故現場,協助救援,各界捐輸。(記者王錦義翻攝)

記者陳杉榮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重大事故舉國哀悼,一名工地主任和一輛工程車的不當作為,意外殺害了五十個無辜的人命,重創了超過上百個家庭,清明時節,釀此慘劇,國人悲慟。救援暫告一段落,檢討正在進行,責任追究有待司法善盡本分,而在整個事故過程,也看見了人性的善與惡。

台灣是一個地小人稠的國度,經常被批評難以培養大氣魄大格局的人物,但就是因為腹地不大人口密集,同舟共濟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成為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強大「善念」。縱使「惡意」預謀糾纏,想要傷害台灣,終難得逞,台灣社會相互扶助的行為是支撐這個國家最強的動力,隱形的意志力克服各種外在無情的打壓。

「善念」在哪裡?當火車發生事故,警察、消防、救難、醫護、軍隊及各路公益團體,疾奔事故現場,協助救援,各界捐輸。大家看到成功高中和建國中學的學生奮力推開車門,不顧鐵片割傷腳掌,打電話向警察求援;救難隊伍奮不顧身,醫護人員放棄休假投入傷患急救,慈濟等公益團體協助救難,連採訪的記者在罹難者遺體移出隧道時,都記得將攝影機向後轉,以示尊重。這麼強大的「善念」,令人動容。

「惡意」在哪裡?事故禍首工地主任李義祥違規施作,工程車熄火滑落軌道,知情不報且未做任何補救,檢警偵辦矢口否認,是本案最大的「惡」,司法機關務必做最妥適的裁判。救援過程做壁上觀的部分政媒兩棲,以及經常為中國塗脂的幫閒人士,藉端檢討,興風作浪,他們不以公共政策的探討為出發點,無限上綱以拉下蘇貞昌,鬥垮民進黨政府為目標,此等「惡意」可說是污穢低級,令人厭惡。

本案涉及台鐵工程招標與督導不周,必須徹底追查,並就台鐵興革展現魄力,這是交通部、台鐵和工程會等政府部門的首要之務。蘇貞昌內閣防疫做得很好,好到許多不認同台灣的人即使每天不戴口罩都可以無憂無慮地攻擊台灣政府。但耽溺於追求網路聲量許久的民進黨,在鋼鐵般的防疫之外,確實該做點實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