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太魯閣號事故分析與對策

◎ 黃世興

這次台灣太魯閣號發生重大意外,主要是人為疏失,由人禍造成,不管亡羊補牢也罷、事後諸葛的馬後炮也罷,我們仍得就每個可能肇禍的原因,加以客觀分析,並採行相關因應對策,以預防或避免悲劇重演。

茲就主要環節及對策闡析如下:

一、工地緊鄰鐵道旁,卻未設圍籬,工程車滑落邊坡掉入鐵軌,才會被太魯閣號撞上,台鐵及交通部當局宜速沿鐵路路線勘查有無潛在危機之處,架設防護欄,以防外物闖入或掉入鐵道,全線施裝若有困難,可選擇隧道口附近有施工工地、容易坍方及土石流處、常有動物出沒處,優先圍籬以杜後患。

二、工地主任兼司機李義祥,缺乏工安意識,未評估大型工程車迴轉半徑及斜坡作業的危險性,須知火車鐵軌緊鄰工地斜坡,必須謹慎為之,施工現場宜有安全工程師,進行安全檢查及勤前教育,灌輸工安危機意識,防患於未然。

三、李義祥缺乏緊急應變的思維與步驟。據聞卡車落軌後,李未先速抵鐵軌揮旗力圖阻止火車繼續前行,就算來不及攔止,也應迅速報警來救,怎可袖手旁觀,簡直毫無人性,應予撻伐。今後工地施工宜建立一災變處理之SOP,以便事故難以避免發生時,臨危不亂將災害減至最小。

四、這次太魯閣號於離開和仁隧道、進入清水隧道前,已看到橫臥軌道上的工程車,唯速度快,反應不及而煞車不及,造成憾事。今後台鐵需全盤規劃,尤其進出隧道要有減速的速率限制,縱然免不了要撞及異物時,也因降速而減低動能,可將撞擊力道及造成之傷害減至最小。

(作者為專利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