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災難的省視,人禍的反思

◎ 李敏勇

清明連假首日,太魯閣號火車在花蓮清水隧道前碰撞滑落軌道的工程車,引發包括司機員在內五十人死亡、百多位乘客受傷的悲慘事況。肇禍原因竟因不當兼為工地主任的包商在軌道上方邊坡停放工程車滑落所致。是否有手煞車?並不明確,車輪未置有效擋阻,人也離車。應該注意而未注意的疏忽,不只造成多少家庭破碎傷痛,肇事者也難逃法律制裁、良心譴責。肇事後態度更令人髮指!

這是人禍,不是天災!其中,有各層承包廠商的虛應行事,鐵路局的沉痾,但任意、疏忽的工地主任是罪魁禍首。因為輕忽,導致大禍?未緊急處置,導致可避免卻未避免的災難發生。對照公路交通每天的車禍新聞報導,怵目驚心,但又怎樣?一而再,再而三,似乎已是日常。照理說,軌道運輸是一車一路軌道通行,再安全不過了,哪知道飛來橫禍?肇事者再怎麼悔恨,有用嗎?自己也完了!比起之前普悠瑪出軌,這是不應發生卻發生的災難!

常說SOP,是一種作業標準系統,車輛在施工邊坡停放,本就不合規定,沒有停放安置措施更是違背安全準則。但看看許多意外傷亡出自人為輕忽,隨隨便便、馬馬虎虎的工作態度。沒出事就好,出事了,呼天搶地。生活教育缺乏踏實,只背誦某些八股教條,近代秩序的紅綠燈、左右走,常是有些人參考參考用,投機取巧於一時,出事終生後悔。

救援的積極,社會關懷反映在捐款、出力的熱心。這是台灣良善面,但相對的輕忽、無心卻肇禍,是嚴重問題。這不是天災,是人禍,檢討別人時,每一個國人也要反躬自省。我們的社會是否因行事不依準則,輕易肇禍?有同情心,有愛與關懷,但如果不杜絕一些不必要災禍的發生,會是本末倒置!

政治口水是另一種災難。一些政客以災難為政爭工具,反映猙獰面目。太魯閣號車禍是一回事,台鐵的沉痾改善是另一回事。台灣的政治治理有太沉重的包袱存在,機構病理積重難改,一些員工又墨守本位主義,黨國時代積重難返。就像台灣這個國家,靠一些良善的心支撐社會光點,結構性的重建、更新,並未真正展開。

(作者為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