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打擊「月經貧窮」 別揮棒落空

◎ 周玉娟

台北市教育局創下全國先例,擬每月固定免費發放衛生棉給女學生,並結合衛教課程進行宣導,初步鎖定十所國中試辦,預計六月上路,若反應良好,將擴及全市國中。

近來世界各國頗為關注「月經貧窮」現象,經濟弱勢者難以負擔女性生理用品費用,導致無力購買而有感染之虞,故蘇格蘭、紐西蘭等國率先免費提供衛生棉給學生使用。台北市是首善之都,能借鏡推行打擊月經貧窮計畫,值得肯定;只是發放年齡層和方式有待商榷。

現在孩子發育良好,不少女孩初經於國小階段就已報到,北市教育局設定國中生發放和宣導衛教,太狹隘也太慢了。筆者認為試辦學校應該納入小學階段,而且不分城鄉,確實照顧到每一位發育中的小女孩。

至於每月每人發放夜用、日用及護墊各一包的方式,並不是最妥適的作法。正值青春發育期的孩子,不僅關心生理變化,更須關照心理感受,如果公開當面發放衛生棉,勢必招來同儕異樣眼光或言語訕笑,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和尷尬處境,市府美意將大打折扣。

況且月經哪天會來只能預測無法精準,發放的衛生棉擺在家裡不能解決實際需求,而有些人可能也有自己慣用的品牌品項。所以與其每人每月發放,不如將資源集中於健康中心或設置班級愛心專櫃,讓有需求的女學生自由索取,不但不會造成資源浪費,學校也能明確掌握統計各類衛生棉被索求量回報市府,以作為物資再補充的參考依據,讓衛生棉發揮功效,每位女學生得以隨時受惠。

(作者為退休校長,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