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華語教育兩大優勢

◎ 阮氏清金

外國人會學中文主要就兩個族群,一是為了跟中國做生意,二是想理解中國問題。

要跟中國做生意,理當去中國學中文;想理解中國,來台灣學中文就會是選項,因為這些人極可能涉及各國國家安全跟軍事戰略,相較於中國,台灣是安全的學習環境,更有一個中國沒有的優勢:台灣是中國問題和中共真相的訊息集散地。

這是因為中國長期打壓台灣,想要併吞台灣,台灣為了因應,所以長期重視中國問題研究。所以,我認為中國在各國設孔子學院搞華文教育的大外宣時,我們台灣在每個國家的華文教育中心也應該「逆外宣」,讓世界各國的華文學習者有「對照組」可以參考,進而識破中國的宣傳與造假。

台灣文化軟實力的散播,過去最大的問題就是搞不清楚自己的優勢。舉個例子,一九八○年代在日本的天理大學就已經有台語系,美國夏威夷大學也差不多時間設立了台語系,但是同個時期台灣竟然是獨尊中文,彷彿是在告訴全世界中國有多麼地棒,這就會出現一個問題—我們會培育出像陸克文這樣的人。

眾所皆知,前澳洲總理陸克文是有名的澳洲「熊貓派」,他不僅和江澤民關係良好,卸任總理後在中國有不少的利益和酬庸;但事實上陸克文當初學中文時是在台灣的師範大學。我們如果不教外國人中國的問題和中共的不好,那我們就會教出像陸克文這種在台灣學中文最後拿中國好處的外國政客。

台灣在華語教育的第二個優勢,是繁體中文。如果是學簡體中文,當然寫起來比較容易,但是要去唸讀繁體字,會變得非常困難。像我一開始來台灣就是學繁體中文,所以我可以不必另外學習的狀況下就能大致掌握簡體中文;可是我認識一些在台灣的越南文老師,一開始是在中國教中文,但因為台灣的越南文學習市場比較大(對,你沒聽錯,台灣學習越南文的需求是大過中國的)而轉來台灣。來台後,有人足足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學繁體中文,然後才開始正式教書。簡單說,學繁體中文可以輕易看懂簡體字,學簡體中文則很難看懂繁體字,所以繁體中文是台灣的優勢,而且也是絕對優勢。

(作者為長榮大學越南語講師,「每天學越南語」創辦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