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勞工平均薪資3.2萬?

◎ 周倪安

日前勞動部發表一份新聞稿表示,青年勞工平均薪資三萬二千多元,六成曾加薪。主題是「109年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回收有效樣本四一八五份,調查時間為一○九年十至十一月,調查對象是參加勞工保險且在職之本國籍受僱青年(十五至二十九歲)勞工。

細看勞動部公布的調查圖表,二○一二年起,青年平均薪資從二萬七千多元增加至三萬二千多元,看起來是要表達青年的薪資不斷在上漲,但事實真的如此嗎?特別是去年遇到疫情,全球不景氣,政府祭出三倍券和其他補貼政策,許多公司面臨倒閉與減薪情況,失業人口增加又偏高;部分產業如高薪的科技業因疫情而訂單增加,相對薪資也增加,青年平均薪資較前年增加二%可以推估,看不出其所得分配的狀況,致青年無感。

筆者對於勞動部發表這份青年勞工平均薪資三萬二千多元的新聞稿,有一些疑問。一是公布總計的有效樣本裡,看不出不同年齡層所占的比例,十五歲、二十五歲或是二十九歲工作者的薪資,會依其經驗或相關學識而有所不同;二是所有勞工依法被強迫保險,權責機關勞動部對於其薪資所得應該一目了然,為什麼是以回收問卷方式公布青年的平均薪資;三是調查中並未包括勞動者工作時數與工作經驗的累積,看不出薪資增加是否因為他們勞動時間增加。

(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