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兒童節送禮學集集

◎ 蔡志鏗

報載南投集集鎮首創透過參與式線上投票,讓學童票選自己喜歡的兒童節禮物,投票率達五十七%,最後由有溫度顯示的保溫瓶勝出。保溫瓶瓶身除了以雷射雕刻印上「Go To JiJi」與香蕉圖案,凸顯在地物產特色,並沒有集集鎮公所或鎮長名字的落款,做法清新,跳脫政治的框架,真的很讚!而且整個過程,就是一堂最真實又具體的校園民主課程!

筆者想以服務小學的經驗,提供兩項建議。首先,從幼兒園到小六,孩子年齡分布廣、喜愛也有差別,鎮公所可考慮分年級或年段的方式辦理,這樣肯定更能吸引孩子的興趣。

其次,這次集集鎮票選禮物的候選名單,除了保溫瓶外,還有圖書禮券、積木、環保餐盒及運動水壺等,筆者建議未來可將「捐贈行善」納入,對象可以是學校的仁愛基金,也可以是校外的慈善團體。前不久媒體就報導,宜蘭縣人文中小學決定將今年兒童節禮物捐獻給弱勢團體,讓行善也能成為一種兒童節的禮物,從小教導學童付出愛心行善,這樣的兒童節禮物更具有意義。

(作者為台北市退休國小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