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選填志願vs.教育初衷

◎ 林柏寬

第一階段大學個人申請入學31日公布,由於是舊課綱最後一年,學生不願重考,加上數學科難度大幅提升,學測級分下降,學生抓不住落點,保守選填穩上的科系。

即便學生想讀台清交等頂大,但又擔心不會上,退而求次選填可穩上的其他國立大學。最頂尖的醫學系學生也出現這種現象,台大醫最低門檻是五十九級分,首次落後陽明醫的六十級分。這已非首例,二○一五年清大物理系出現了不足額學生申請,導致統統錄取的弔詭現象。

學生們被迫在這場博弈賽局中選填六個志願,大多數學生不願接受指考煎熬,不願一搏心中夢想科系,再加上明年起就是素養新課綱命題,種種情況交錯下,退而求其次的心態,讓他們高分低填,也就出現台清交頂尖大學部分科系的錄取成績大幅下降,中字輩大學的錄取分數卻大幅成長的弔詭現象。

更因為這樣的博弈操作,許多評估落在中字輩大學的學生,在高分群學生搶填之下紛紛名落孫山,而相同成績的同學只要敢填台清交,將有機會意外錄取。

成績高低有序的學生,在選填的博弈賽局中,出現逆轉的排序,學生們退而求其次的心態作祟,積極進取的鬥志消失,我們能視而不見嗎?博弈投機的想法,應該用在升學選填科系上嗎?這種強迫學生在博弈賽局中進行選擇,真的是教育初衷嗎?

筆者建議,大學學測個人申請應回歸甄選本意,嚴格控管學測與指考的名額比例,個人申請時,讓學生有更多志願選填的機會,十個、二十個也不為過,讓志願選填回歸生涯規劃的正軌,而非淪為一場豪賭。

(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數學輔導團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