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歐盟制裁中國 彰顯的普世價值

◎ 張淑中

媒體報導,在中國被控侵犯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穆斯林的人權後,歐盟三月二十二日正式宣布對中國官員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實施制裁與旅行限制;雖然中國亦隨即宣布制裁十名歐洲議員和歐盟國家議員作為報復,但歐盟不為所動;歐洲議會更宣佈暫停「歐中投資協定」的審議。

從上述歐盟就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尤其是選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北約之際,對中國實施制裁,除有表達「與美聯手抗中」意涵之外,筆者認為,另一個重要意義,在於彰顯歐盟重視「種族不能滅絕」、「人權必須保障」的普世價值,遠勝於其與中國往來的龐大「商業利益」。

長期以來,歐盟和中國互有重要經貿夥伴關係,根據歐盟統計局今年二月十五日的公開資料顯示,歐盟與中國的貿易總額在二○二○年達到五八六○億歐元,超過美國三一○億歐元,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即使如此,「自由民主」或「基本人權」仍是重要議題;就如同法國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日前公開指出,中國是歐盟的全球重要貿易夥伴,但雙方關係不能犧牲價值、原則,以及我們所捍衛的民主社會模式。

總之,自從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歐盟下令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政策,此後三十多年來,歐盟從未因其他問題與中國交惡;如今中國因被國際指控,將許多維吾爾人拘留在再教育營,給予酷刑、虐待、性侵,強迫勞動等嚴重侵害人權行為,引起歐盟不滿,以致再對中國提出制裁,顯示歐盟對中政策已不再是「利益為重」,而有重新調整戰略及重大轉變的明顯趨勢。

(作者為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