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讚蘇揆「房屋去商品化」宣示

◎ 王瑞興

繼行政院會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將短期交易定義為五年以內,並分級提高稅率,以抑制短期炒作不動產。日前中央銀行再出重手打炒房,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說,「央行的措施是為了打炒房,實現居住正義,你可以為了賺錢做各種生意,但不要把房屋作為商品來炒作」。房屋去商品化,是政府首次就房地政策的重大宣示。

去商品化是指把一些與人類生存相關的服務,如醫療、教育、養老等,看作基本人權而不是市場交易目標的物品,讓人們可以不完全依賴市場而生存。住宅問題涉及廣泛,高房價導致貧富不均,高房貸影響金融穩定,房屋的確該去商品化。

日前財政部公布一○九年房屋稅籍全國歸戶統計,全國「有殼族」共約八○四萬一千人,其中持有四戶以上的大戶有近卅一萬九千人,年增約一.一%,增速高於三戶以下的持有戶。顯示擁有財富者,不論是基於投資或炒作或保值,將房屋商品化,不斷炒高房價。日前遠雄台南歸仁高鐵特定區建案炒作千人排隊新聞,惡質行銷方式必須依法處罰。

尤其是,一○九年人口首度負成長,較前一年減少四萬二千人,而依營建署統計,民國一百年至一○八年核發住宅使用執照共七十八萬六一一三戶,其中一百年為六萬八七四三戶,一○八年九萬一五○五戶,增加二萬二七六二戶,增幅達卅三%。另依媒體報導內政部統計一○九年開工興建十三萬三九○九戶,創下空前紀錄。如從經濟供需理論,人口遞減,房屋需求理應相對減少。可是,實際上,不減反增,房屋商品化、炒房套利是重要因素。

因為,今年一月房貸餘額八兆一○五七億元、土建融資二兆四九七八億元,雙雙又創歷史新高,潛藏金融系統性危機升高,迫使央行擴大「選擇性信用管制」。蘇院長的「房屋去商品化」政策宣示,代表政府打炒房力道,將會視實際效果逐漸加大。因此,現階段買房要「停聽看」,而投機炒作者請勿進場。

如果,所得稅法修法與央行措施仍難見效,後續打炒房措施,恐將接續上場。

(作者為前台灣省政府地政處科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