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數位發展部南下 首都減壓

◎ 羅承宗

本週行政院院會通過政府組織改造相關草案,其中增設數位發展部一案,頗具時代意義。一個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的新設機關,得以統籌基礎建設、環境整備及資源運用等,並可精進我國相關資通安全維護水準乃至於促進國家數位轉型,當屬美事一樁。

只是,這個嶄新的行政院二級專責數位發展機關將設址何方?遍觀目前報導,迄今尚無線索。日前台北大學資管所教授汪志堅投書貴報,論及數位發展部設置的必然性與正當性,其內容值得贊同,卻似乎也沒有意識到設址問題。

攤開台灣地圖,桃園以北的大首都圈(新北、台北、桃園三直轄市)已近八百九十萬人口。以台灣人口兩千三百萬人來算,等於將近已有全國百分之卅九的人民一極化聚集於此。台灣土地利用與人口分布的不正常偏差發展,由此一望即知。

數位發展部將設址何處?目前無可得知。倘若最終結果,無法擺脫一切以「台北官場與官人」為中心的陳舊思維,還是設址大首都圈某處,以圖「便利」,則此決定將令人遺憾,並顯與「網路無遠弗屆」、「首都圈減壓」理想背道而馳。

高鐵往南駛離了桃園站,台灣其實還很遼闊。去年九月國發會才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大南方大發展南臺灣發展計畫推動概況」專案報告,其中洋洋灑灑提及包括: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高雄亞洲新灣區、高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等計畫。在這個「大南方大發展」的響亮科技發展藍圖裡,找個適當之處打造嶄新機關,並非難事。倘若有心,應該是個相當可能的簡單任務。

(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教授兼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