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修憲比「建設性模糊」更有建設性

◎ 林俊杰

日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向中共提出三個呼籲,並提出「建設性模糊」;隨後中國國台辦回應,兩岸應回到「九二共識」,才能和平發展。巧合的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表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就是建設性模糊,就是國民黨過去在做的事;而王金平則表示,兩岸共同善用其心,有個朦朧的美,應可共同接受。

回顧這個「沒有共識的共識」,國民黨一直以來對其內涵的解釋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前年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紀念活動上,則解釋內涵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並且「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由此足以窺見兩岸對於九二共識的歧見所在。

有趣的是,去年十月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台美復交」議案,獲得朝野立委一致通過,當時江啟臣受訪表示「台美原本就有邦交關係」。但一九七八年的歷史究竟是「中美斷交」抑或「台美斷交」呢?再者,國民黨各層級民意代表候選人每逢選舉之際,就會大力揮舞國旗,並且大聲呼喊「中華民國」;而到了立法院提案台美復交時,卻不再堅稱我國代表「中國」。令筆者不禁莞爾,國民黨真的清楚自己的國家定位以及國家認同嗎?

而回顧近日我國對於修憲的討論,立法院在上個會期,以陳亭妃為首的多位立委提出修憲案,提案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以及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民調數據也顯示大多數國人的自我認同,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比率已趨七成;對於領土認同也有八成認為應修憲明定為「台澎金馬」。

筆者認為考量修憲是為了要讓國家走向正常化,讓國家定位不再模糊,也就可以對抗反民主的境外勢力;修憲也應該對於新興人權有更多明文保障,政府體制也能更加完整。期待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能夠不只是聚焦十八歲公民權,而能夠更加全面討論台灣新憲法的藍圖。

(作者為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