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對數位發展部的期待

◎ 汪志堅

政府的組織架構,必須因應環境的變化,才能帶領台灣社會掌握時代趨勢。當網路社會發展已成為趨勢,數位科技已成為產業與社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時行政院增設數位發展部來專職負責台灣的數位發展,是絕對必要且合宜的決定。

數位科技為台灣帶來的機會、衝擊與挑戰,不容忽視。以資訊安全為例,上週宏碁被駭客入侵,遭勒索十四億台幣天價,去年仁寶、鴻海等科技大廠被駭客入侵並被勒贖鉅額,雖不一定有付出贖金,但機密資料外洩卻都是事實。政府絕對需要專職的單位,來協助廠商面對資安的挑戰,防範駭客入侵,並健全國內的資安環境。

資安的議題不僅限於私部門的資料被駭客入侵與勒索,政府部門的資料安全更是重要。面對中國網軍有計劃的滲透與攻擊,政府如何保護公部門的資料免於網軍有計劃的入侵,也是刻不容緩之事。另外,如何避免中國網軍在台灣落地發展培養同路人,有計畫性的影響台灣的網路輿論,傳播假新聞與謠言,也是維持台灣網路社會健全發展的重要關鍵。

此外,電子化政府是加強政府治理的關鍵,而各政府機構的資訊部門編制不多且孤立無援,無法充分的支援電子化政府的發展。設置數位發展部後,就可挺身而出,成為各部會與各機關內資訊部門的領頭羊,帶領各單位進行加速電子化政府的發展,讓各部會機關的資訊部門成為政府再造與效率提升的火車頭。

政府與各公私部門在業務運作的過程中,收集並保有各種資料,這些資料若能被妥善運用,將能讓民眾的生活與產業的發展都獲得助益。過去幾年,政府部門很努力開放資料供民間使用,在國際上也獲得了排名全球第一的殊榮,民間的開放資料聯盟也很積極的催生加速資料開放,許多部門也舉辦了很多開放資料創意應用競賽,這些競賽的結果,也落實到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數位發展部設置專職單位,專司政府資料開放,將可要求各部會單位繼續開放資料,並鼓勵民間也一同開放資料,促進資料加值應用,這對於資料經濟產業的發展,將有很多助益。

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帶來了很多的機會,讓民眾的生活有了很多便利,但也衍生了很多網路產業營運秩序方面的議題,如何規範這些本土與跨國經營的網路產業,健全台灣的網路產業發展,是數位發展部責無旁貸需要扛起來的責任。舉例說,社交網站買賣糾紛頻傳、一頁式廣告疑似詐騙充斥,但因為社交平台的消極處置,而無法解決,糾紛層出不窮,只能在出現犯罪活動後,才由警察機關接手偵辦,民眾報案意願低落,導致網路亂象。這類亂象如何事前規範,是產業健全發展的關鍵。另外,錯假訊息與低劣內容網站佔據著網路空間,使得不正確的資訊不斷的被流傳,這議題如何處理,也需要健全的制度。數位產業的發展,不只要防弊,也要興利,這更需要專職單位來加以負責。

用網路來取代馬路,提升效率,已成為現今社會的必然,數位發展部的設置,有絕對的必然性與正當性,也期盼朝野各黨鄙棄黨派立場,儘速完成數位發展部的組織規劃與立法程序,並給予足夠的員額與資源,讓台灣的數位發展可以趕快的脫胎換骨,讓數位產業成為台灣的另一個護國神山。

(作者為台北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