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飛官說話)F-5E不老舊 是空軍觀念老舊

◎ 胡堯法

空軍第七聯隊二架F-5E戰機編隊中擦撞失事,雙雙墜海。二號機羅中尉彈射跳傘失敗殉職,四號機潘上尉未跳傘,下落不明。分析與評論如下:

一、看當時天氣雲圖,因受東北季風影響,台灣地區雲層很多,對於戰機編隊操作有較大風險。佳冬靶場天候不佳,長機執意進入(決心錯誤),因各機都看不到靶,長機遂下令任務取消(正確),至待命點集合。但二號機已是無頭蒼蠅,在什麼都看不到(前機)的情況下,無法至待命點。後來看到四號機就跟上。然後四、二機跟上一、三機。一號機下令恢復隊形(多雲情況決心錯誤),已是忐忑不安的二號機,慌張中撞上四號機直尾翅,導致四號機無法操縱,飛機上下跳動,撞擊二號機觸發彈射椅。

無人駕駛的二號機壓著四號機入海。如此情況雲中執行隊形變換,實在不恰當。尤其在變換隊形中一號機(四機領隊)、三號機(第二小隊領隊)要全程目視移動中的飛機,隨時提供指導,但是兩機機長卻說都沒看到擦撞,明顯失職(一、三兩機是雙座機,同乘飛官根本是木頭人,毫無警覺性)。

二、事後媒體撻伐稱飛機老舊,政府及軍方汰換軍機速度太慢,緩不濟急。實則F-5E戰機機齡大但是不舊!因為戰機的修護、維護與汽車不同,戰機每天保養,每批任務前後都檢查(永遠保持剛出廠的新機狀態),所以即便是到了除役那天,戰機都可以飛到飛機墳場。許多國家買不起新機,就到飛機墳場找舊機,照樣飛。

三、由於媒體盲目,軍方順勢轉移事件主體因素為彈射椅不佳。然而F-5E的彈射椅一樣是配備馬丁貝克廠的零秒零高度零速度就可展開的傘。一○九年十月二十九日朱冠甍上尉是彈射椅擊發程序錯誤,將一、二道扳機同時觸發,造成火箭椅速度大於座艙罩機械解鎖速度,遂撞擊致死。本案羅中尉是因潘上尉飛機失去操縱系功能上下跳動,撞擊羅中尉戰機,觸動彈射(羅中尉非預期跳傘,致使在無準備下被彈射)。自己觸發彈射有準備,生存率高;被撞擊後,觸發彈射無準備,生存率低。

四、長機領隊狀況判斷一連串錯誤:

1、靶場天候不佳,沒有詢問各機是否目視靶場,即貿然將機隊展開(各機都互相看不到),進入對地科目。結果訓練科目無法執行,各機鳥獸散(二號機更等同迷航)。

2、雲中執行隊形變換,實在不恰當。

3、撞機後,一、三號機沒有在目標區搜尋。

五、軍方記者會避重就輕轉移目標。由花蓮F-16蔣上校空間迷向一聲不吭落海(其他機也不吭一聲提醒)、台東朱上尉單發動機選擇跳傘(還程序錯誤)、黑鷹違反目視飛航規則撞山、再到本案領隊素養低劣,這不就是觀念老舊跟不上時代嗎?買再多再新的裝備,禁得起摔嗎?

(作者為退役飛官,曾任ACH-1、T-33、F-5EF、F5E模擬機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