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面對公投民進黨應起而接戰

記者陳杉榮

今年八月二十八日確定舉辦公民投票,除了「重啟核四」公投確定成案,「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公投」等三案在中選會審定過程,若無特殊情事,應該都會成案,這是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機會,也是台灣民主踏實的必經歷程。作為執政黨,民進黨政府必須起而接戰,「冷處理」是對人民熱情的忽視,也是對民主制度的漠視。

公民投票和代議政治是民主制度的雙翼,各有其堅實的立足點,台灣實施代議政治雖久,但真正的議會政治應該從一九九二年的國會全面改選起算,之前的代議政治是威權體制下殘缺的議會制度,因為立法院有一大群既代表不了原選區民意,又不能代表台灣民意的資深立委,第二屆立法院起,台灣才邁入真正的議會政治。

公民投票制度推動許久,希望在議會政治之外,賦予人民直接行使民權。過去國民黨把公投當作「洪水猛獸」,全力反對,直到二○○三年底陳水扁總統任內,才完成立法。之後二○○四年陳水扁搭配選舉發動的「強化國防」、「對等談判」等兩項「防禦性公投」,以及二○○八年總統選舉時,兩黨相互牽制,各自發起「討黨產」、「反貪腐」,以及「台灣入聯合國」、「務實返聯」公投,由於都是政治把戲,引不起人民共鳴,全遭否決。

二○一八年的公投併大選,諸如「反空污」、「反燃煤發電」、「反日本核食」、「廢止電業法非核家園條文」等攸關國家能源政策和食品安全的公投題目,都和人民生活相關,選民一定贊成。再加上傳統社會對於蔡英文支持同婚的反撲,「民法婚姻排除同性結合」等三項公投,必然都是贊成票。當年民進黨「冷處理」,公投結果全軍覆沒,連帶的縣市長選舉也一敗塗地。

今年「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公投」等公投,據聞民進黨政府還在觀風象,是否起而迎戰猶疑未定。這種投機取巧的態度,不僅不會獲得支持者的尊重,更是被反對者唾棄。公民投票就是直接民權,被挑戰的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提出辯護,真理不怕挑戰。若繼續「冷處理」,民進黨除了被看破手腳,可能也會因此失去政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