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司法單位的資安問題

◎ 楊岡儒

近日宏碁遭駭客入侵,並要求贖金約十四.二五億元台幣,筆者不免想到司法單位資安問題,幾點淺見供有司參考:

一、院檢電腦硬體設備老舊:目前法院及檢察署所用的電腦與軟體是否安全、防護機制是否完善?資安預算是否充足?

二、缺乏軟硬體更新因應:在硬體設備欠佳之狀況下,軟體程式乃至司法院電子卷證上傳(常常大塞車),顯然都有極大改善空間。

三、專業人員的培訓:駭客入侵案件之偵查,需要專業技術人員之協助,院檢機關之人才是否充足?

四、資安專責部門之成立及指揮:針對國安層級或高科技產業所面臨之資安攻擊事件,建議建置資安專責部門,並審慎考量「權責、資訊安全、監督及人權保護」。

五、偵查不公開及確保司法公正:由於資安所涉利益可能非常龐大,偵查時更應有監督機制,以確保安全性、公平性及保密性,防杜事前洩密或瀆職。拙文《收狀後遭窺視的一七一秒及夜間被拒絕收狀:一件可能比五三三標準更可怕的事情?》,即是探討如何偵查不公開及維護司法公正。

其他包括國際間長期合作及司法互助、配合民間產業共同學習防杜駭客攻擊等,皆攸關人民權益保障及司法改革之落實,值得吾人深省。

(作者為執業律師、高雄律師公會第十五屆人權委員會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