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地層嚴重下陷區挖滯洪池?

◎ 許錦文

經濟部水利署這些年來在沿海地勢低窪鄉鎮打造滯洪池,其主要功能在於防洪兼觀光休閒。惟之前在高雄及台南、雲林已打造過滯洪池,但大雨來臨時照樣淹水,到最後只剩觀光休閒及鳥兒棲息地。水田本就有防洪、防汛功能,今因地層嚴重下陷,豪大雨來臨時,洪水如何排入滯洪池?打造滯洪池根本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

水利署河川局現又要在北港及水林間打造滯洪池,這是繼口湖鄉宜梧滯洪池後的第二座,但宜梧滯洪池有達到滯洪效果嗎?因農漁民經年累月抽地下水灌溉,造成地層嚴重下陷,導致大雨來臨即成水鄉澤國。四十多年前,宜梧國中不得不遷校。所以不能解決農漁民抽地下水灌溉及養殖的問題,蓋了再多的滯洪池,也無濟於事。

沒有環保心,把台灣當成反攻大陸跳板的國民黨外來政權,放任農漁民長期抽地下水灌溉及養殖,如今民進黨重新執政,為選票不敢得罪農漁民,讓台灣土地繼續下陷。對農漁民而言,圖灌溉及養殖方便,哪管地層下陷?照顧農民的方式很多,不是放任農漁民違法,這如同農地違法蓋工廠,事後如何取締拆除?台灣應學習以色列海水淡化,以供工商業所需,廢水再循環處理,以供農業灌溉,六十%沙漠土地的國家能,台灣也能。年平均降雨量居全世界前三名,全島蓋有八十七座水庫及堰壩的台灣,竟然會缺水,不是天大的笑話嗎?

(作者為退休大學講師,雲林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