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數位人民幣能挑戰美元霸權嗎?

◎ 陳鴻達

中國近來在各地陸續試行數位人民幣,有論者認為,這將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或避免被美國主導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封鎖。真的如此神奇嗎?

美國封鎖伊朗嚇到中國:二○○八年起,美國以核武擴散等理由,對伊朗進行金融制裁,切斷伊朗與國際交易的清算網絡。當年美國首先將伊朗逐出其可控制的CHIPS系統(銀行同業支付系統),該系統囊括全球九十五%的美元跨境支付。但因伊朗還是可透過SWIFT使用歐元或其他貨幣交易,因此二○一二年美國運用其影響力,將四家伊朗主要銀行從SWIFT系統剔除,這對伊朗的經濟金融衝擊甚大,也升高中國的危機感。

人民幣數位貨幣可另闢蹊徑?川普當政後期,美中對抗不斷升高,從貿易戰打到金融戰,因此許多人都對數位人民幣寄予厚望,希望藉由中國的先進技術與多項專利來強化人民幣的國際化,突破美國可能透過SWIFT對中國的金融封鎖。事實上,數位人民幣是想取代現金的支付系統,SWIFT是國際的轉帳平台,兩者的目的功能都不同。但中國還是有很多人想透過螞蟻雄兵的力量另闢蹊徑,利用其散布全球的觀光客或商務人士,以現金支付系統取代SWIFT。但這應都不是正規做法,預期效果不會太顯著。

這個構想可能來自過去東南亞許多商家接受支付寶或微信,大量的中國觀光客用人民幣在境外交易。由於這些交易在當地國進行,但該國對這些金流卻完全無法掌握,因此陸續以違反其貨幣主權來禁止這些業務,最後要求支付寶或微信必須與當地銀行合作,讓該國政府可以掌握,才能進行該業務。對民間支付系統尚且如此,未來若是官方的人民幣支付系統大舉入侵,各國政府應該不會坐視。

中國在二○一五年仿照美國的CHIPS成立CIPS(跨境銀行間支付清算系統),建立自己可以掌控的跨境支付系統,用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且在遇到國際金融封鎖時,還能保持自己的交易支付管道。此外還要求可控制的國企等單位,在進行國際貿易時,儘量爭取以人民幣報價。特別是在推動一帶一路時,更是藉機發展其跨境人民幣收付。

中國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可說是不遺餘力,但在進行跨國交易時,一個銅板不會響,要採用何種貨幣一定要雙方合意。況且人行的數位貨幣本質上就是人民幣,不可能因為起步較快,就會增加其他國當作交易貨幣,因此這跟加速人民幣國際化與突破國際金融封鎖應是兩回事。

(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院務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