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對罵之後,美國應有初步對策

三月十八日美中高層會晤,前戲是相互對罵,彼此都有作秀的成分,但是中方明顯演過頭,只會激起美國民眾更加支持政府的強硬立場。中方對作秀準備得更充分,因為《人民日報》立即拋出一百廿年前清國與八國聯軍簽署辛丑條約的照片,與楊潔篪罵山門做出對比,以顯示「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且不說現在中國人都做了共產黨與習近平的奴隸,有不同意見就被拘捕;就是照片本身也難對比。清國那張是打完仗之後簽署條約的照片,而楊潔篪罵人是雙方還沒打仗,就如八國聯軍攻入北京以前,慈禧太后也與楊潔篪那樣神氣活現。要真正對比,就看中美開戰後的結局,雙方怎麼談。習近平敢不敢打?這是真假民族主義的試金石。

罵完後,雙方承認進行坦率的交談,在根本問題上,例如價值觀、西藏、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自然不可能取得一致。北京唯一法寶就是中國內政不得干涉。然而香港、台灣是國際事務;就算是所謂的內政,包括鎮壓維權律師與人士,也違反聯合國人權憲章,北京還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國是否應該提出動議把它驅逐出去?即使通不過,也留下一個歷史紀錄!

美中會晤是中國要求的,態度卻又如此囂張,擺明中共看準美國的軟肋,那就是拜登總統的八十高齡恐難以承受與中國發生一場戰爭。美國既然譴責中共的胡作非為,也得有進一步強而有力的行動,不能只停留在貿易關稅與科技制裁上;加強軍事威懾是必然的,然而美國保持君子風度不打第一槍,仗就打不起來,中共仍然可以到處尋釁滋事。

川普政府有一項作為說了還沒做,拜登政府應該加以完成,那就是乾淨網路。印度可以做到,美國怎麼做不到?其中最重要的是封殺中國普遍使用的微信。中國封殺外國許多通訊軟體,美國的還擊也只是對等而已,俄羅斯在四年前也封殺微信。二○一○年中國政府封殺谷歌時,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曾經表示「非常關注」,但最後不了了之。中國的微信、百度等遂取而代之。目前該是美國顯示網路實力的時候了。

現在是中國有求於美國,要同美國做生意及進行交流滲透,因此選擇性封殺中國重要網路,對中國的損害遠比美國大;美國還可找其他國家合作圍堵。除了損害中國的貿易運作,中國在國外的僑民很多,封殺網路對國內親友造成不便。這樣可以逼使他們向中共施壓開放外國網路,否則他們都得學習翻牆才可以站起來。

此舉有深遠意義。習近平嚴控網路動輒抓人,就因為那是他們欺騙裹挾十四億人的最後防線,只要許多民眾會翻牆,或者中共因為貿易需要,而被迫打開網禁缺口,那就是習近平末日的到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