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不吃狠話這一套

拜登新政府上台後,美中首次高層對話竟是外交狠話與黑道狠話的對決,而中國主角楊潔篪嘴巴說不吃美國那一套,卻露出馬腳,急求美中「經濟合作」應「再上層樓」。

美方不留情面,國務卿布林肯對中國在新疆、香港、台灣及對美國網路攻擊,表示嚴重關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歡迎與中國進行激烈競爭,而不理會中國經濟合作的迷湯。

王毅抱怨美國不顧「待客之道」,在會談前夕宣布對中國禁制,但中國受冷淡不止如此。布林肯與蘇利文不遠千里訪問日、韓會談,卻過門不入,不去北京,要楊潔篪和王毅到阿拉斯加對話。

楊潔篪嗆美國態度高傲,自己的事管不好,「沒有資格」在中國面前講以實力對待中國;但中國不擇手段進行貿易、科技掠奪,已引起西方普遍不滿,讓美國能結合民主國家對抗中國的獨裁體制。

布林肯引用拜登擔任副總統訪問中國時,對習近平說過的狠話:「賭美國輸是押錯寶」。

大環境改變,美國輿論反中形成潮流,美中對話「合作雙贏」的甜言蜜語已成過去式,美國只稱在利益交集的伊朗、朝鮮、阿富汗及氣候變化問題上可以合作,不像楊潔篪還在搬習近平的「合作雙贏」。

美中關係會跌到阿拉斯加的溫度,根源在中國欺騙與不負責任的劣根性。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的新書「天下大亂」(Chaos Under Heaven),爆料川普被灌迷湯,把習近平當「好朋友」,卻被習近平欺瞞。

川普去年誤信習近平,以為武肺三月天暖便會消失,結果一年過去,美國病死五十四萬人,疫情還沒了。川普覺醒,拜登也覺醒,中國說謊、說狠話,還自稱「民調」顯示中共受中國全民支持,美國更「不吃這一套」!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