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抗中仍是拜登政府堅定不移的基石

美國拜登總統上任後,與中國的首度國安、外交高層會談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舉行。兩天三場的會議中,雙方除了公開互嗆、吵嘴,並無具體成果,被評價為一場失敗的會談。不過,雙方均清楚表達己方的政策立場。中方質疑美國的民主、種族議題,反對美國干預中國內政等,大內宣的意味大於外交的折衝、溝通;而美方則關切中方行徑,包括台灣、香港、新疆問題,對美國的網路攻擊,以及透過經濟手段脅迫美國盟邦等,清晰勾勒抗中仍是拜登政府堅定不移的基石。

拜登的中國政策在美國大選時,備受質疑可能全盤翻轉川普的對抗路線,走上親中之路。然而,拜登就職至今,卻徹底顛覆外界的刻板印象,除了改以「競爭對手」稱呼中國,顯得語氣較為緩和之外,無論軍事、外交、貿易戰、科技戰與金融戰,拜登可說寸步不讓,強硬程度絕不遜於川普。拜登至今並未取消川普加諸中國的關稅懲罰、制裁清單、嚴格監管在美上市中資企業等,展現「川規拜隨」的延續性作法。尤有甚者,在外交上拜登一改川普單打獨鬥的牛仔作風,以民主、價值的鏈結,尋求盟友的合作,圍堵中國的霸權崛起。在歐洲,拜登積極修補與德法、歐盟的裂痕;在亞洲,則與日本、澳洲、印度舉行「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進行聯合軍演,以及經貿聯結,以應對中國的強勢挑戰,確保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而南韓、台灣都被視為印太戰略的潛在盟友,建構一個印太版的北約。尤其,最近的民調顯示,有八十九%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或敵手,而非夥伴,有七成的人支持對中國採用強硬策略,凸顯抗中不只是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更是美國社會的主流聲音。故而,此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安顧問蘇利文不惜公開踩踏中國所謂的紅線,並且獲得拜登的讚許,是有強大的民意作為支撐的,絕非突兀冒進的外交路線。

部分國人質疑,台灣只是美中對抗之間任人擺佈的棋子。如此看法欠缺地緣政治與普世價值的宏觀視野。事實上,美中貿易戰與疫情爆發之後,台灣一再展現自己在區域安全與全球產業供應鏈之中不可或缺的價值,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易言之,全球自由貿易與民主的維繫,甚而免於受到數位獨裁政權的侵犯霸凌,台灣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價值。由此觀之,我國固然需要盟友的協助,但是盟友需要台灣甚至更多;台灣人實在不必妄自菲薄。但是吾人也必須警惕,「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台灣的重要性也可能成為外界尤其是中國覬覦的原罪。中國之所以一再宣稱台灣是其不可分割的領土,是其核心利益,無非是垂涎台灣的實際價值與利益,什麼「民族大義」、「血脈相連」,只是幌子罷了。另外,在全球出現晶片荒之際,台積電固然向外界證明其屹立不搖的護國神山地位,但中國可能侵犯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也讓美歐日等重要國家省思扶植本國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因此,台灣半導體如何維持當前的優勢,恐怕需要產官學更多的規劃與努力。

這場美中會談更加凸顯中國的戰狼野心,其稱霸世界的意圖將更明目張膽、惡形惡狀,世人絕不能存在中國「和平崛起」、「民主轉型」的幻想。坦白說,當前中國的快速成長堪比歷史盛世,原是中國人掙脫貧困、追求繁榮的絕佳歷史機遇。可悲的是,專制獨裁的中共為了鞏固政權,不願接受民主改革,讓中國轉型為一個民主國家;反而一味對人民灌輸「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列強侵華的百年國恥」,彷彿中國人還生活在鴉片戰爭、八國聯軍的時代,鼓動仇視外國、拒斥民主的民族主義情緒。由此,讚頌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輝,以及紅色中華帝國主宰世界的優越性。民族主義是一把雙面刃,可以傷害他人,但也會傷害自己。若是中共繼續對內壓制,對外擴張,引發戰禍動亂,眼前的繁榮將可能毀於一旦,於中國人或世人,都是難以挽救的憾事。

美中安克拉治會談的尖銳交鋒,預示了彼此之間無法調和的矛盾,它將是經貿利益、科技產業,以及地緣政治、價值、制度的衝突對立。這是當前全球對抗的主旋律與大架構,而台灣雖然不是棋子,卻必須選邊站,以人民最大福祉作為最重要的考量基點,捍衛正義與普世價值,成為自由世界的盟友,方可站在正確的位置,確保二千三百萬人民的權益與幸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