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珍惜疫苗 施打間隔彈性化

◎ 林應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第一批AZ疫苗將於三月二十二日開始為第一線醫護接種,但檢視這批批號為CTMAV509的AZ疫苗,有效日期只到今年六月十五日,若要給第一波的醫護人員完整打完兩劑,又要堅持第一、二劑間隔需八週,恐怕會有超過效期施打的問題。通常過期疫苗就要銷毀,因此也有醫院開始評估,是否先不打第二劑,將第一劑疫苗分配給更多醫護人員。

這兩種方式都各有問題存在,第一種方式的憂慮是,疫苗過期幾天是否就表示一定無(失)效了?理論上,疫苗絕對不會在六月十五日有效,隔天六月十六日馬上就失效,這只是藥廠為了保險起見,設下的保守保險日期,過期施打藥廠就不負責。

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應是以前克流感設定有效日期為六年,後來被重貼標籤延長兩年繼續使用。新冠疫苗目前異常珍貴,有錢也難買,是不能隨便浪費的,如果衛福部真要認真的執行效期政策,過期一天一定都不能施打(公務人員通常嚴守規定,多做多錯,不做不錯),那也可考慮將原先的間隔八週規定改為六週,如此即可解套。

畢竟,原先AZ疫苗兩劑間隔是設定為四週,只是後來有些研究發現,間隔八週效果會好一些,但對比遙遙無期等待,不知何時會再來到的第二批AZ疫苗,彈性隔四至八週打,總比嚴守隔八週打好很多。

若要執行將十一萬七千劑給十一萬七千人都只打一劑的政策,那何時會有第二劑進到台灣可打,還是一個大問題;如果超過八週後疫苗才來第二批,會不會導致第一劑施打的疫苗失效?原先打第一劑的人,必須重新再施打第一劑?這些目前都沒有醫學研究證實,問題恐怕會更多。

期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能彈性執行疫苗接種政策,不要死守單一政策,讓寶貴的疫苗得到最有效的使用。

(作者為醫師,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