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張國鑫/從藻礁公投談「環保」與「能源轉型」

逾70萬份藻礁公投連署書日前送進中選會。(資料照)

張國鑫/星元電力公司前董事長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新舊範圍比一比

兩、三年前到美國參加電力研討會時,有外國朋友問我台灣的能源現況,我半開玩笑地說:「核能發電危險,所以我們要廢核。燃煤發電造成空氣污染,我們台灣人也不要,所以我們要減煤。天然氣發電低空氣污染,我們台灣人喜歡,但是蓋天然氣接收站時不能對環境造成任何影響,而且天然氣管線從哪裡經過都沒有關係,就是不能從我家旁邊過…。」這些話聽起來雖然有點諷刺,但是不是也很貼切嗎?

減少石化燃料發電、降低碳排放、減緩地球暖化、發展再生能源已是國際的能源趨勢,台灣當然不能自外。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雖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又沒有空氣污染,但是發電不穩定,所以需要儲能系統、水力發電和能快速起停的燃氣發電機組來輔助而達到供電穩定。所以天然氣發電除了是低空氣污染的發電方式外,也是穩定再生能源發電的重要發電方法。台灣九十八%的天然氣仰賴進口,為了降低空污、減少碳排放、維持供電穩定及滿足產業發展和民生用電所需,台灣不得不增加天然氣接收站和架設必要的天然氣管線。增加天然氣接收站和架設天然氣管線時如何能兼顧環境保護,不管誰執政都是一個傷透腦筋的議題。

天然氣接收站的選址除了要接近用氣地點外,也必須經過海象水文資料的詳細調查,觀塘被選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除了因為接近主要用氣的大潭電廠外,也經過嚴謹的海象水文評估,此評估於國民黨執政時就已經完成。如今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已通過環評、建造工程也發包後才要進行藻礁公投,時間點是否恰當?站在保護藻礁的立場,為了把對藻礁生態的影響降低到最小,開發單位已採取友善工法來維持藻礁及潮間帶生態,除了把開發面積由二○一五年馬政府時代規劃的二百三十二公頃大幅縮小到二十三公頃,也興建棧橋讓天然氣運輸船可以停泊在離岸較遠的地方,政府已在全力發展綠能又能維持供電穩定的前提下盡力保護藻礁。

任何一個公共政策的推行都會有正面和負面的影響,一個好的公共政策是把各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的負面影響降低到最小而非獨厚特定的利益關係人,護藻礁的環團對這點也應該有所體認。更何況蓋天然氣接收站是為了配合國家降低空氣污染、全力發展綠能、減少碳排的能源政策,也是為了愛護地球保護環境啊!

根據統計,隨著經濟成長,在未來幾年台灣的尖峰用電每年將成長一.五%,在核能電廠一一除役、燃煤電廠興建困難的情況下,如果不再蓋天然氣接收站增加燃氣發電,屆時如果電力不足不但有可能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也有可能引發企業出走,台灣將錯失再創榮景的契機,而降低空污/減少碳排的能源轉型也因而延後,值得嗎?請倡議藻礁公投的朋友們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