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治冷漠與平庸之惡

◎ 林聖峰

很多人說政治是黑暗的,骯髒的,也常聽到「政治不要進入校園」之類的宣導,彷彿只要少了政治,不碰政治,生活就能平安和諧,但是生活中真可以不接觸政治嗎?

政治看似複雜,它的概念卻非常簡單,三個人以上一起生活,就是政治。生活中的一切都和政治息息相關:出門走在政府鋪的馬路上要遵守交通規則;買東西使用政府發行的貨幣;居住的房子蓋在政府登記的地址上,以上都是「政治」,政府頒布的政策會直接影響到你的房租、稅金、薪水、物價、健保、生活費、教育等。你認為你可以當個不碰政治,不參與任何政治的平民百姓?錯了,除非獨自生活在荒島上,不然生活就是政治,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一般人為了避免爭執,在公眾場合對自己的政治立場保持低調,這是可以理解的做法,也是某方面的社交禮貌,不過人們私下對政治的關注從不會缺少,這是身為公民,對自己生活的負責任。反之,有些人整天高喊自己不管政治,不懂政治,甚至還為此自認清高、引以為傲,此乃「政治無知」,是非常可笑又愚昧的「平庸之惡」,這種自以為是的冷漠和漠不關心,間接地造成和縱容政治鬥爭,與種種的社會問題。

政治人物立場不同、做法不同,在政策上的激烈交鋒有時難免讓人民感到厭煩,但這些政治決策卻直接地影響你我的生活。在政治上置若罔聞、視而不見,對自己的生活擺出事不關己的態度還自認高人一等,就會成為姑息養奸的罪魁禍首。

(作者為歌劇演員、音樂老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