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以色列的用水革命及其對台灣之意義

◎ 柯思畢(Omer Caspi)

以色列地理位置屬於半乾旱區,六十%以上的土地為沙漠所覆蓋。它被認為是世界上用水條件最嚴苛的國家之一,經歷著每年極端的降雨量變化,以及連續多年乾旱。

從建國初期開始,以色列就必須面對水資源短缺的挑戰,此事實無疑在過去七十年中,形塑了以色列水利部門的發展。為了生存和奮力爭取,以色列別無選擇地只能去適應和發展一系列創新的水利技術和實際應用,同時並改革國家用水之資源和系統。

這些包括優良的管理、高科技發展和公共教育之方法,已使以色列國從缺水國家轉變為供水領域的全球領導地位。

天然的水資源之需求和可用供給間的平衡,是持續不斷的赤字,甚至逐年增加。縮小差距是永遠要面臨的挑戰。此外,最重要的是,天然補給極受氣候變化所影響:更加頻繁的乾旱期,而乾旱發生時,會更加惡劣且持續更久。

在處理水資源短缺的同時,如何管理國家水利部門,亦為一複雜的挑戰,絕對需採取最佳對策。以色列的水利部門幾乎在所有方面都發生了重大變化:物理上、結構上、立法上和組織上等各方面,這是因為人們了解到一方面要對抗自然水源短缺,另一方面要應付日漸增長的人口又要兼顧基本生活品質的唯一可能方法,便是採用並實施水資源綜合管理方法。

為了達到有可靠供水來源,多年來,以色列已逐步實施整體和綜合政策,結合了體制和基礎設施改革,其中包括:

‧國家水利系統,將所有各區域之水利基礎設施連結為一個全國性系統。

‧將廢水處理過再用於農業的大規模回收再利用(再生廢水已成為農民的主要水源,滿足了本國四十%以上的灌溉需求,有將近九十%的廢水已做處理再利用)。

‧大型海水淡化廠的發展建設(以色列有六家海水淡化廠,可滿足本國八十%的國內和工業用水需求)。

‧打造支持水資源創新之環境,包括建立獨特的工業︱︱公用事業︱︱大學生態系統。

‧藉政府發起的重大節水活動,促進需求管理和公眾意識。

‧開發和安裝高效能的灌溉技術,並投資現代化技術。

在現今備受挑戰的緊急時刻,台灣的用水問題變得越來越嚴厲和急迫,以色列隨時準備與台灣分享其在水利管理和處理方面的經驗及創新技術。

尤其是位居全球海水淡化領域的領先國家,以色列可協助滿足台灣工業不斷增長的用水需求。目前以色列公司在數十個分散世界各地的用水設施,皆為各種用途每天提供了數百萬立方公尺的淡水。以色列所擁有的豐富知識和經驗,絕無疑問的可幫助台灣保證從今以後多年的用水需求。

(作者現任以色列駐台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