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西雅圖看台灣水果

◎ 陳翔容

中國惡意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後,美國台僑紛紛表達購買台灣鳳梨的強烈意願,然而日前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竟指責僑委會助台僑購買鳳梨是動員國家機器做大內宣。其實造成台灣農產品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遠因,就是馬英九執政時期簽下的ECFA,使得多項農產品輸中免關稅,幫中國設下「養套殺」的陷阱,現在竟還在鳳梨果農艱難的時刻,嘲諷政府的補救措施,難道只因農民損失越慘重,才越能證明舔中是唯一真理?

其實台灣的水果與他國相較超級出色,只要親中人士不再阻礙,讓政府建立起長久的銷售管道,絕對可以脫離中國市場,賺取更大的利潤。

在美十幾年,深知台美人一直以來都極渴望能在美國買到優質的台灣水果。去年台灣芭樂進入美國時,大家奔相走告,只差沒放鞭炮慶祝。台灣水果滋味和賣相都絕佳,很適合在美國高端超市裡做精品水果出售,如筆者最近才在某家較高檔的超市,發現台灣楊桃被放在最醒目之處作為主打商品。美國人熟悉的芒果、鳳梨和橘子,台產的品質都遠高於美國市面上現有商品;而美國人較不熟悉的,如蓮霧、楊桃和火龍果這類,美國友人接受度都極高,市場應大有可為。

台灣能輸入美國的水果,目前只有芭樂、楊桃、芒果、荔枝及龍眼五項,而中國光是柑橘類就有五種,其他如中國香蕉、蘋果及鮮棗等,也都很常見。很難相信農業如此進步的台灣竟比不過中國,可見事在人為。

無法競爭的因素,除馬英九執政時期刻意讓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萎縮外,邱議瑩委員爆出農委會在高雄大樹計劃的冷鏈截切場,在韓國瑜任高雄市長期間被擱置,也讓大眾了解即使是綠營在中央執政,只要地方有親中勢力,對農產品外銷至為關鍵的地方建設,如冷鏈運輸以及包裝處理場就很難達成。

這次中國打壓的風波,激起海外僑胞購買台灣鳳梨的風潮,鄉親都非常支持大西雅圖和大波特蘭區台灣同鄉會發起的鳳梨乾訂購活動,但此舉無法長久,除請各地方主事者勿再阻礙,更希望選民能認清賣台者面目,勿再將選票投給意圖摧毀台灣農業的親中候選人。

(作者為大西雅圖台灣同鄉會委員/基進政經塾學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