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進黨政府該主動出擊了

最近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破壞當地藻礁生態議題,引發激烈爭論,以「珍愛藻礁」為名的公投連署快速增加,據稱已超過成案門檻,將是台灣電力與非核家園政策的一大考驗。「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以及「重啟核四」等四項公投如果全部成案,將於今年八月間投票,對執政黨的施政無疑是重大的挑戰。

民進黨政府自小英總統連任後,去年在嚴峻的疫情中繳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因此享有高滿意度。按理,可以順利推動改革與政務。孰料,公投案來勢洶洶,執政黨稍一不慎,就會陷入二○一八年選舉與公投全面潰敗的覆轍。何以本該享受掌聲、歡呼的民進黨政府,一時之間竟似墜入四面埋伏的險境?這必須由公投制度檢討起頭。公投者,乃是直接民權的表彰,可以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與疏漏。然而,在實際運作上,民眾因對多數公投議題的專業性與複雜度無法有清楚認知,以致對一些激情的口號宣傳產生情感投射,偏離理性的抉擇,使公投變質為群眾運動的翻版。為了防止公投淪為民粹之弊,多數民主國家對公投案往往採取嚴苛的高門檻,避免過度動員,激化社會對立矛盾。故而公投制度的演變,多數是由鬆轉嚴;遺憾的是,台灣卻由於對純粹民主理念的執念,欠缺實際運作上的利弊得失評估,加上政黨爾虞我詐的算計,公投走上逆向之路,由嚴格而大幅鬆綁。另一攸關政黨生態變化的罷免法規,也是循著同樣的思考模式研修。二○一八年眾多公投案,以及近日多席次選區罷免案的通過,在在反映政治人物若是缺乏擔當,為了贏得良好形象,而向民粹屈服,將造成制度的研革欠缺長治久安的考量,因而制訂出一套充斥負面能量,讓社會長期處於動盪不安的法令,使得執政黨的施政與改革備受掣肘,難以施展手腳。

再者,衡諸近年執政黨推出的多項政策改革,似乎可以看出其對本身的政策理念並未有堅定的支持,而且在宣傳上失之有力的辯護,以致無法掌握話語權,由此導致民眾對於重大政策理解不夠,加上受到特定政黨的煽惑,因而對執政黨投下反對票。毛澤東曾說,「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總要先造成輿論。革命的階級是這樣,反革命的階級也是這樣。」但觀之當下幾場朝野大戰,民進黨似乎未能切實鞏固輿論的堡壘,而讓反對派有機可乘強攻文宣灘頭堡。以下由重要宣傳攻防案例加以檢視。在美豬議題上,執政黨的宣傳並未強調在一定劑量下,食用美豬不會影響民眾的健康,反而著重在研議有效監管的配套措施,言下之意似乎是最好不要讓人民吃到美豬;反觀藍營則直接將美豬冠上萊豬標籤,造成美豬即萊豬、萊豬即毒豬的錯誤印象,因此提出「反萊豬、護食安」的口號,訴求民眾的參與。兩相對照,執政黨的作法似乎加添了美豬的負面形象,如何讓民眾尤其家長贊同美豬的進口?同樣的案例則為所謂「日本核食進口」。除了中國與台灣,絕大多數國家都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那是因為它們進口的是核災區內並未受到輻射污染,不會損害民眾健康的食品;而檢測出輻射超標的食品,無論如何都在禁止進口之列。換言之,民進黨政府要開放的是無輻射的日本核災區食品,不是「核食」。然而,執政黨並未全力反駁並撕下「日本核食」的錯誤標籤,向民眾說明清楚,因此也就只能低調應對,不敢理直氣壯向國人說出自己的主張。

從年金改革、兩岸關係、防疫,到三接藻礁等公投,執政黨其實握有滿手好牌,卻在態度上猶豫不決,失去主動出擊的先機,而在宣傳上,更欠缺有力簡潔的訴求吸引民眾支持,反而讓反對聲音以似是而非的理由與口號取得了優勢。其實,民進黨也是以宣傳起家,當前的被動、瞻前顧後,深層的原因恐怕是,執政黨雖然在朝了,卻仍保有些許「進步」、「文青」的清高形象,因而對於沾染環保、生態、勞工、居住正義的爭議,就不能堅決地承擔起當家的責任,堅持立場,導致在文宣戰上綁手綁腳,顯得心虛氣弱。只有主動出擊,堅信政策理念,摒棄在野時的文青呢喃,發出戰士的正義怒吼,民進黨政府才能突破當前的難關,帶領台灣人民走上正確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