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嚴冬有感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拜登總統上任,美國將與世界各地民主領袖恢復傳統結盟和友誼。圖為美日印澳元首視訊對話。(法新社)

當我們在新罕布夏州這裡熬過一個特別寒冷的冬天,我發現自己在思考我們當前面臨的形勢,及其對未來的影響。在三月初的這個嚴冬早晨,刺骨的冷風更添寒意,我們又迎來氣溫始終在零下徘徊的一天。今年冬天,我們這裡還是大雪紛飛,降雪量甚至比過去幾年的冬天還多。在台灣的讀者或許也能體驗這種天寒地凍,但此情此景應該只會出現在最高山巔吧!

民主黨掌握參眾兩院 拜登可望有效施政

我在台灣的一些朋友還在為川普總統未能連任成功扼腕不已,因為他被視為對台灣友好,敢於和中國敵對。但正如我在之前的專欄中提到的,川普先生對美國的政治體制構成嚴重威脅,最終釀成他在一月六日鼓動憤怒的暴民攻擊我們的民主堡壘國會。為此,他面臨前所未有的第二次彈劾審判,甚至是在他已經不光彩地離開白宮之後。儘管在少數共和黨議員護航下宣判無罪(定罪必須獲得參議院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川普還是灰頭土臉地卸下總統職務。他希望四年後再次參選,但我認為美國人應該不會再次犯下相同的錯誤。

與此同時,我們的新任總統約瑟夫.拜登(Joseph Biden)首先承諾,將順應民意回歸我們大多數人渴望的常態生活。由於民主黨控制國會參眾兩院,我們可以期待他會比前任總統更有效地立法施政。本月十日,眾議院繼參議院之後通過史上第二大規模的紓困法案,協助美國人渡過疫情大流行的難關,表明在民主黨掌握國會多數席次的支持下,拜登總統領導的政府可以良好地運作。

美將與世界各地民主領袖 恢復傳統結盟

川普與習近平、弗拉基米爾.普廷(Vladimir Putin)和金正恩等暴虐獨夫的惺惺相惜,將被美國與世界各地的民主領袖恢復傳統結盟和友誼的努力所取代。這對我們與台灣、日本、東南亞、西歐和其他地方的關係來說,應該是個好的開始。

喬.拜登很瞭解中國,他正在打造一個由同樣經驗豐富的政壇老手組成的內閣。東尼.布林肯(Tony Blinken)將在國務卿的崗位上貢獻他的豐富閱歷。正如我之前所說,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將在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的職務上展現過人長才,還有擔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被提名人比爾.伯恩斯(Bill Burns),也是兼具嫻熟歷練和聰明才智的一時之選,他們都是拜登的助力。比爾雖然是俄羅斯和中東問題專家,但他也深刻體認到日本、南韓和台灣等東亞民主友邦的價值。他和我過去曾就台灣及其對美國價值觀和東亞利益的重要性,多次交換意見。

台積電赴美設廠 強化美台經濟合作關係

讓美國的經濟恢復到健全狀態,將是拜登總統總體戰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他將透過解決中產階級和更需要幫助的人的需求,而非減免富裕階層的稅賦,來實現這個目標。為此,他將重視美國和台灣及其充滿活力的自由企業制度的經濟合作關係。台灣主要晶片製造商台積電(TSMC)的張忠謀先生,決定前進美國設廠打造多元化的供應鏈,將進一步推動這種趨勢的發展。相較於前朝政府,這些作為還有助於我們減少對反覆無常的中國經濟的依賴。

當內人和我經歷記憶中新罕布夏州近年來最寒冷的一個冬天,我發現自己在鄉間小路和積雪的冬季山徑上走了很長的路。就這麼走著走著,我想起美國最偉大的詩人之一羅伯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他年輕時曾經在我們當地的一所中學教授英語,是我祖父的老師。事實上,佛洛斯特先生曾經拜訪過內人和我現在的住家,這是先人在一八○二年建造的老宅。佛洛斯特也許只是路過,順便送上我祖父的學習進度表,但也可能希望享用一頓可口的家常菜。

這讓我想起他最喜愛的一首詩「雪晚林邊歇馬」(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的最後幾節。請容我引用那篇令人難忘的詩作的第一節和最後一節,做為這篇文章的結語:

我想我認得這座森林,

林主的房子就在前村;

卻見不到我在此歇馬,

看他林中飄滿的雪景。

森林又暗又深真可羨。

但是我已經有約在先,

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

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

祝福所有在台灣的朋友牛年健康平安,大吉大利!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