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全民接種防護 唇齒相依

◎ 林基興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本月初指出,從去年十二月中注射新冠疫苗至今,超過七千六百萬劑,有一三八一例死亡個案,但檢視就醫紀錄與剖檢等顯示,並無疫苗導致死亡的證據;至於過敏休克反映非常少,醫護人員可立即有效地處置,新冠疫苗是安全的。接著三月四日,德國之聲說,檢視德國、西班牙、美國、挪威、比利時和秘魯的死亡個案, 專家無法找出疫苗與死亡的因果關係;另外,挪威醫藥署的卅三個個案,均發生於老人安養院,他們原本就脆弱或重病,事實上,挪威安養院之前平均每天有四十五人死亡。

在我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四日指出「英國已接種六九○萬劑AZ疫苗,其中二○五件死亡,後來調查均與疫苗無關。」隔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韓國已打廿九.一萬劑AZ疫苗,一例嚴重過敏性休克,比例約百萬分之四.五,跟美國相似;日本一件嚴重過敏反應(查為甲狀腺低下患者),經過藥物治療很快就改善了。目前已調查完畢的,都沒有跟疫苗直接相關的死亡。」

因此,看新聞只看標題的人,不能再「以貌取人」。其次,歐美存在反疫苗的傳統,例如,不信人造物、要求絕對安全保證。又如,阿米希人(Amish)因信仰而拒絕疫苗等醫藥。

主張證明疫苗(絕對)無害才願接種,看似有理,其實呢?科學可證明有害,只要拿出有害個案即可。但是,科學無法證明無害,因不能證明統計的「虛無假設」。理性來看,適當的要求為「夠安全」,並無絕對安全,安全規範下容許可忽略的風險。國際標準化組織對「安全」的解釋為「免於無可接受的危害風險」。任何時空環境中,都存在著各式風險。難道,廚房瓦斯與菜刀絕對安全嗎?但有人要求絕對無害才敢在廚房做菜嗎?否則,外食就絕對安全嗎?既不自己做菜也不外食,那要喝西北風(其中也有PM2.5的風險)嗎?

當前的科學證據均顯示,歐美批核的新冠疫苗是安全的。身為社會一份子,「唇齒相依」是每個人的社會責任,期望國人均能理性地接種。

(作者為大學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