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私校退撫新制首創「自選自提」 教師減少 基金規模不減反增

專訪私校儲金監理會執秘賴俊男。(記者張嘉明攝)

儲金監理會執秘賴俊男︰私校師對新制越來越有信心

私校退撫儲金制度表

記者林曉雲、黃以敬/專訪

私校退撫儲金「增額提撥」成長表

私校退撫新制自民國99年開辦,是第一個公辦民營的退休金制度,更率先開放教師可「自選」退休金投資組合,且可「自提」自主彈性提高提撥金額。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表示,新制上路迄今11年,私校教師人數雖從6.2萬減為4.8萬人,但已有近5成、2萬多名老師願多加錢「增額提撥」,基金不減反增,每年收支相抵後還增60億,基金規模今年1月已達723億元,「私校教師對退撫新制越來越有信心」。

5成師願多加錢增額提撥

私校退撫原和軍公教退撫一樣採「確定給付制」, 也因教師減少且入不敷出而造成財務缺口達450億。99年改成「個人帳戶確定提撥制」,每月依教師薪水(本薪2倍)提撥12%至個人退休金帳戶,費用由政府、學校、教師各負擔4.2%、3.9%、3.9%。

推自主投資 3組合供選

新制上路3年後更推行「自主投資」配套,依風險低到高,提供「保守型、穩健型及積極型」3種投資組合供選擇。106年又增加「人生週期組合」第4個投資組合,教師可依年齡增長,配置不同資金比重在3種投資組合中,去年12月還將投資組合「預設」改為可延伸到整個人生週期,投資占比可達42%,保守型僅8%。

好設計留住基金 總額破720億

為使基金規模不受人數減少影響,賴俊男指出,108年修法再增「增額提撥」及「延後分期請領」制度,老師不僅在職可增加提撥金額,且可延後請領退休金,退休金也留下來投資。去年已有266校、2萬4038人增額提撥計27億5千多萬元,去年底也有499人延後請領,留在基金的總金額達11.6億元,平均每人233萬元。

賴俊男表示,去年遭逢武漢肺炎疫情,但私校退撫儲金去年底收益率仍很亮眼,積極型10.03%,穩健型8.65%,連保守型也有2.99%,可見「好的制度設計」是重要關鍵。

新制架構採3層次保障

私校退撫新制架構採取3層次保障,政府提供公保年金是第1層,舊制的私校退撫基金和新制的退撫儲金是第2層,增額提撥是第3層。

在投資管理方面,私校設有「管理會」自行管理,教育部則設有「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負責監督。投資則有規範原則,由投資顧問篩選並建議投資標的,每月檢視標的績效及建議汰換,管理會財務組再檢視所提資產配置,送入「投資策略小組」審議,送董事會決定後,再交由信託保管銀行執行交易。

賴俊男強調,私校退撫儲金按規定不會投資單一個股,從全球169個資產類別中篩選出優質「共同基金」為投資標的,分為股票型及固定收益型,依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有不同的比重配置;30歲以下教師可百分之百投入積極型,到48歲就有20%進入保守型,56歲以上則百分之百為保守型。

私校退撫實施自主投資8年來,數據顯現績效不錯。以全新制30年年資退休大學教師為例,年報酬率若較中位的4%估算,若教師選擇分期請領,退職後續留投資25年,月退休金可從5.3萬增至5.9萬元。高中教師月退金由4.5萬增至5萬,預計到124年,私校教師退撫金和公校教師退撫金幾乎可拉齊。

保守型獲利保證「不低於2年期定存利率」,穩健型和積極型則自負盈虧。儲金102年成立至去年12月,積極型累積報酬率達59.91%,穩健型為56.84%,保守型也有17.13%。

因保守型收益率較低,私校退撫儲金新制6.0正研議再開放,可把退休金配置到穩健型和積極型直到人生終結,亦即投資的人生週期將可從「到退休」延伸「到終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