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行政院科技會報」呢?

◎ 林基興

各式發電均有優缺點。現實是,台灣需考慮天然資源、邦交局勢、出口導向、氣候變遷等因素。其次,我國能源九成八靠進口,又缺乏邦交;綠能不可靠,需火電隨侍在側備援。天然氣儲存量一、兩週,煤一個月。通常,多元化是優點,當然,那會增加管理與維護等問題。

當前氛圍很難蓋電廠,連「轉換能源」也遭抗爭。民眾喜歡台積電當作「矽屏障」(所謂「護國神山」),但電從哪裡來?電廠設在民眾家附近,好嗎?台中人不願供電外地用,也反對「桃園藻礁、中火燃煤」二選一;台北港居民不願替代桃園三接港。總之,用電或安全是要,電廠或相關設施則不要。

難道台灣小國的居民(生命共同體)無法團結協商?

但「行政院科技會報」是我國的科技最高決策單位,怎無動靜?怎不動員科技部、能源局、中研院等,儘快群策群力解決國家能源政策難題?然後,召集環團與政黨協商?

(作者為大學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