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出兵台海? 布林肯打預防針

◎ 方屏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月三日發表了首次重大外交演說,國內多家媒體以「美中關係是本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當標題,卻忽略了美中台最關鍵的三角習題。

布林肯表示,美中關係在不同情況時,會是競爭、合作與對立,但需要國際聯盟與夥伴並肩合作,用實力與中國匹敵。換句話說,拜登政府對於中國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實力的綜合性挑戰,似乎已經感到孤掌難鳴。

總結的時候,布林肯以拜登總統之承諾,強調外交手段,而非採取軍事行動,永遠是首選,這是基於慘痛的教訓所致。他回顧美國過去數十年,特別是軍事介入阿富汗和中東之後,想要維持區域和平與武力限制,總是比想像的還要困難,也因此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因此,尋求一切可能的外交解決途徑,才是王道。布林肯特別指出,唯有美國人民的生命,和至關重大的利益受到威脅時,才會毫不猶豫的使用武力。

布林肯這段話,恐怕已經為不出兵台海戰爭打了預防針。建議蔡政府應該積極恢復兩岸對話,並對中共犯台的可能性超前部署,藍綠學者與名嘴更別再斷章取義、一廂情願或興風作浪。

(作者為陸戰隊退役少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