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紀念二二八的省思

二二八紀念與全國燈會性質不同,燈會具有廣泛參與的性質,讓各縣市民眾就近參觀燈會,把燈會當作文創品無傷大雅。紀念二二八不應跟風文創,假如中樞紀念今年高雄,明年基隆、後年嘉義,中樞都不中樞,成何體統?(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四週年,各項紀念活動行禮如儀,順利完成,但中樞紀念儀式不在首都台北卻移到高雄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繼續騎單車挑戰「一日北高」消費二二八,以及紀念會場有列席者當作聯誼場所談笑風生,既無悲愴感懷之心,何來撫慰追思之意?都與紀念二二八的嚴肅性有所違背。

二二八事件是近代史上發生在台灣最慘痛的一部長恨歌,國民黨政府動員部隊軍事鎮壓,殘殺台灣精英,在佈滿政治地雷的時空下,苦難成了覺醒者生存的代名詞。亂世兒女大聲的吶喊,波瀾壯闊的史詩在大地上受孕結晶。這段路,歷經大軍壓境、風雨之聲、政治組黨,終於走到了民主進入成熟穩固的第三次政黨輪替。

民進黨的創黨承受二二八事件的苦難,在這塊土地上滋生成長茁壯,沒有人懷疑蔡英文政府紀念二二八的用心,但既然是中樞紀念儀式,何必移到高雄舉行?難免讓人懷疑有民進黨重新奪回高雄的政治考慮。二二八紀念與全國燈會性質不同,燈會具有廣泛參與的性質,陳水扁任總統時將每年的全國燈會,從台北移到不同縣市舉辦,讓各縣市民眾就近參觀燈會,把燈會當作文創品無傷大雅。紀念二二八不應跟風文創,假如中樞紀念今年高雄,明年基隆、後年嘉義,中樞都不中樞,成何體統?

宣稱要競選下屆總統,也是二二八受難家屬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他對二二八紀念活動的輕率態度,不令人苟同。他邀前總統馬英九參加台北市的紀念活動,被質疑想要衝高網路聲量,實無必要;馬英九身為前總統,要紀念二二八為國民黨政府過去的惡行救贖,可以自行決定行止,何必找柯文哲「靠行」。柯文哲騎單車再度挑戰「一日北高」,宣稱以汗水替代淚水來紀念二二八,半途折返主持台北市的紀念活動,藉二二八苦難日作他個人的政治造勢,難怪被批評在消費二二八。

今年的二二八活動平順落幕,象徵社會的更趨成熟,但有的紀念場合列席人員一片嘻笑,活動辦得像是跟風,多了喧鬧,少了反思,只為了走完一個儀式,這不該是紀念二二八該有的態度。明年是事件七十五週年,又碰到選舉,寄望各級主辦單位避免政治操作,以肅穆的態度看待二二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