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積極邁向雙語國家」談Toastmasters Club

◎ 劉國棟

自由時報三月二日社論「積極邁向雙語國家」,闡述了台灣使用英語的重要性,以及我們推動英語學習的問題點。如何才能積極有效地讓英語學習普遍化呢?個人認為,鼓勵全民參加Toastmasters Club(國際演講協會),應是最有效的途徑。我在年輕時持續參加八年之久,獲益良多,現在年逾七十,開口說英語已經自由自在,毫無障礙了,這多虧國際演講協會之賜。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在一九二四年創立,總部設在美國Colorado州,全世界各地都有分支機構,台灣於一九五八年首度引進,至今全台共有卅六個分處。

Toastmasters Club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主要是讓非英語系的外國人,使用英語達到三個目的:當眾演說(Public Speaking)、英語溝通交流(Communication)、歷練領導技巧(Leadership Skill)。

學習外語最大的障礙,就是缺少使用的機會與說話的對象,Toastmasters Club正好提供國人一個最好的場合與機會,可以不害羞地練習說英語,不但參加的費用很低,而且還有英語高手在現場指導。在國內,恐怕沒有比國際演講協會更適當的英語練習場所了。

例如在當眾演說的練習方面,有兩種訓練方式:

一、兩分鐘的即時演說,英語叫作Impromptu Speech。針對所提的問題,給你兩分鐘的即時回答,訓練快速的英語反應能力。

二、五分鐘「有備而來」的演說,英語叫作Prepared Speech。事先給你一個題目,可以在下次聚會時當眾演講。這是訓練你英語「寫、說」的能力。

當眾演講後,台下有好幾位英語高手,分別評論你英語的遣詞用字、文法,以及演說技巧是否恰當,何處需要改進。我們學校的英語教學,恐怕也沒有這樣的訓練方法和足夠的師資,可以進行類似的練習吧?

我以為,鼓勵全民參加Toastmasters Club,是台灣積極邁向雙語國家的最有效途徑。

(作者為EMS退休人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