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測分數大降無人扛責?

◎ 溫順德

學測成績日昨公告,由於各科試題偏難,不僅數學各標大降,各科前段級分人數,亦較去年明顯減少,志願選填難度倍增。過去兩年考題過易,造成頂尖校系超篩,大考中心主任下台;今年分數大幅下滑,衝擊絕不亞於去年,相關單位不用扛責,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每年考題難易不定,各標分數上下震盪,信度效度備受質疑,撻伐聲浪此仆彼起,大考中心未見改善。今年數學命題爆難,頂標下滑達三級分,前標更重挫四級分,跌幅之深近年僅見,大考中心主任解釋,因為數學題數較少,錯一題即少一級分,加以今年難題較多,考生心理亦受影響,致高分群不如預期,說法令人啼笑皆非。級分大降問題癥結,即在命題難度不當,大考中心豈能避責?

目前大學入學考試,半數試題選自題庫,半數仍由闈外命題,為掌握試題難易度,大考中心於入闈時,挑選大一學生試考,並聘高中老師審題,鑑於去年數學過易,今年甚至增加人數,希望能提升鑑別度;然據鄰校師長透露,一位去年畢業校友,今年被選為試考生,當他寫完數學考題,旋即反映試題艱深,恐難區分考生程度,但闈場內負責教授,竟是全然不予理會,審題機制功能蕩然,影響學測考生權益,大考中心能不追究?

不論上級政策指示,抑或命題專業不足,一則教師無所適從,學生學習惴慄不安;再則破壞選才制度,影響學生生涯發展,其嚴重性不輸去年,怎可高舉後又輕放?莫非是高分群學生,皆來自高社經家庭,去年超篩權益受損,反彈聲浪必須正視;今年學測成績大降,受害學生階層不同,所以當局視而不見?

大考中心成立經年,試題研發功能不備,命題檢核機制不足,題庫建置成效不彰,以致考題忽難忽易,喪失評量信度效度,不惟無辜考生受害,更重創大考公信力,立委諸公還能噤聲?

(作者為高中校長,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