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母語能找到工作嗎?」讀後

◎ 陳團印

日前拜讀蔣日盈老師的文章「學母語能找到工作嗎?」這句話在很多人的心中,確實一直存在一個問號?

對我來說,學母語真的能找到工作,我的女兒今年十九歲,從小就講台語,到目前為止不曾間斷,小學三年級開始參加台語演講比賽,六年級開始學習白話字、台羅及台語漢字,國二通過教育部的閩南語檢定中高級,高二通過本土語言教支人員訓練取得資格,也因為有台語的能力,才有今天的發展。

她高中讀的是影視音,在一個因緣之下,高三那年有機會到劇場去指導台語,高中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參加電視劇的台語指導工作,至今做過的有:幫電視台的戲劇節目上台語字幕、科技大學的台語錄音、台語語音合成校對、教演員台語等,去年因為錄製「上臺語」節目,又得到一個當直排輪教練的機會,最近又將參加另一部戲的台語指導工作,這一切都是因學母語之後的效益,因她有一定的台語能力,一路走來又有很多貴人相助,不嫌棄她年紀輕,我本身也因陪伴學習,目前從事台語工作,所以,對我來說,學母語真的能找到工作。

學母語之後能不能找到工作是最現實的問題,我相信一定有人和我及我女兒一樣,因母語而找到工作,有學習就有機會,希望大家能多多學習母語,讓自己多一種能力,也給自己多一些機會。

(作者是本土語言教學支援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