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改者勿一意孤行

◎ 蔡木章

學測成績公布近一週,今年肯定少家歡樂多家愁、補教業者樂翻天,滿級分人數僅二百餘人,係歷年最低,他們全上國立大學醫學系應是意料中事,大考中心總算不負使命,完成需鑑別出程度的使命。

自有學測以來,此一遊戲,幾乎年年被罵到臭頭,但主事者卻樂此不疲,原因在於能達到所謂菁英份子的期許。其實學測入學荒謬之處,不僅是試題難易、鑑別度、五選四、或是面試衝堂等枝枝節節,核心問題在於缺乏公正客觀的評選標準,亦即立足點的不平等。

學測之後就是書審跟面甄,其中書審資料,其在校成績部分,A校、B校程度不同、素質不同,如何比校排、班排(蘋果、鳳梨到底要比什麼)?雖然那些所謂的教改人士口口聲聲都稱,是為了要破除明星高中的迷思,但有否想過,縱使是明星高中,亦非人人都絕頂聰明。是故此一行徑,無疑是在懲罰用功但非絕頂聰穎的學生?

另外,書審資料中要求學生需有校內外的學習、服務、科展、競賽、研習等等五花八門技藝,更是強人所難;此舉是否意在懲罰經濟較弱勢,需要小孩幫忙農勞務的家庭?而疲勞南北奔波及旅宿等時間、金錢的耗費,是否更是教訓社經地位較低的家長?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是國民基本的受教權,職司高教的業管單位,應該窮盡所能讓比賽更公平公正才是,而非找些名目來掩飾真正的不公平 。

筆者以為,教育部應公布具體數字,經由學測、指考等管道進入大學就讀的學子,兩者在學業表現、休退學、延畢,甚至生涯規劃等,有無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並公告國人,且教改者應走入凡間傾聽民意,而非只待在冷氣房擬定政策。

(作者從事醫務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