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基層醫師委屈 衛福部應正視

◎ 林應然

衛福部於一月二十日公告「一一○年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及其分配方式」的最終方案,在西醫基層總額部門,不但對於醫界所提出的「COVID-19所造成之醫療成本增加(含風險加給)」預算建議完全予以否決,總額成長率還是五年來最低!這對過去一年配合政府辛苦防疫,兵困馬乏、嗷嗷待哺的基層診所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

基層醫師站在對抗新冠病毒的第一線,即使在初期防疫物資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仍冒著被病毒飛沫感染之風險,實施高風險之診療、檢查及通報,有效分流就醫需求,避免民眾集中到醫院,導致過度負擔造成醫療體系崩盤。如「金芭黎」台商、磐石艦官兵及部立桃園醫院護理師等案例,皆由診所醫師通報轉診後採檢確診,適時防堵疫情在社區傳播,居功厥偉。

歷次總額協商,健保會中總會有少數付費者代表不顧人民健康需求,強勢主導壓低健保資源。此次最終核定版本,又否決醫界所提出的COVID-19風險加給預算建議,就連基層醫師診治呼吸道感染病人「因應肺炎疫情上呼吸道感染照護費」,每件區區提高六點的診察費也分毫不給,實在令人十分不解與遺憾。

少數付費者代表或許不懂防疫及醫療專業,但政府主管部門理應深諳疫情導致醫療成本增加之事實與嚴重性,卻仍不將醫療風險成本列入一一○年度西醫基層總額,對基層診所而言,如同士兵被長官棄於戰場不顧,相對過去努力配合國家防疫,真是情何以堪。

此外,台灣醫療體系中,成為國際亮點的社區醫療群之「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一○九年收案人數已達五七四.八萬人,但點值已多年低於○.八元,一一○年度亦未有額外之經費挹注以提升點值,對於數千名基層醫師無疑又是個打擊。

三軍之要糧秣為先,籲請政府珍惜並善待基層醫療人員,並提供足夠的資源,儘速研擬補救措施,健保總額不足以支應者,應以其他方式來彌補。基層診所乃是防疫體系關鍵的防線,唯有基層診所守住社區,醫療體系正常運作,國家才能妥善照顧全民的健康。

(作者為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