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謝謝國共為我們上鳳梨課

◎ 秦靖

中國海關總署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加碼指出,下一步將可能禁止輸入台灣的蓮霧、芒果、芭樂、柚子、釋迦。同黨李德維也抨擊民進黨逢中就拒,從來沒有善意,中國決定不買台灣的鳳梨,那是他們的權利。許多農民支持民進黨,投票時就該思考到這樣的政經風險。同黨葉毓蘭直呼有理。

首先,中國突禁台灣鳳梨,不是他們的權利,而是他們的政治手段。據農委會指出,中國因台灣鳳梨有三種介殼蟲而禁止輸入,這是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鳳梨輸銷日本時,也曾有介殼蟲,日本當地就會通知出口業者做決定,選擇運回台灣或是在當地做燻蒸處理,之後就正常輸入日本境內銷售。而一○九年迄今,台灣輸銷中國鳳梨共六二○○批,接獲中國通報發現介殼蟲僅十三件,輸出合格率高達九十九.七九%,卻遭此對待,足證中共視國際規範如無物

國民黨人說得對,投票時真的要思考風險!如果現在是國民黨執政,台灣早就如外媒預測,成為武漢肺炎的重災區;如果現在是國民黨執政,還需要吵鬧採購哪個國家的疫苗嗎?擁有高血壓、尿失禁等七十三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的中國國藥疫苗,早就施打在台灣人民身上,成為中國疫苗的優先人體實驗區了!

謝謝國民黨,又幫台灣人上了一堂寶貴的「傾中」課。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與深圳百果園有關?

◎ 施雅軒

中國海關總署二月二十六日發布公告,三月一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台灣朝野譁然,比對前一日習近平還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感謝台灣,反差如此之大,不禁讓人聯想在科學作為下,是否有其他動機存在?因為此禁令也傷害了中國進口商︱︱深圳百果園,尤其才在二月二十五日發佈「水果連鎖企業百果園日前已敲定將於深交所創業板掛牌上市」。

媒體在二○一七年八月以「每六顆台灣鳳梨一顆他買走」來形容深圳百果園影響力。而二○一九年二月「中國百果園集團採購高雄千噸鳳梨」新聞,台灣政治人物更是在裝櫃出貨日專程前往道賀,顯示百果園在台灣鳳梨生產鏈的特殊性。因此鳳梨禁令雖直接讓人聯想到經濟統戰的牽制功能,但是真正的動機是否與百果園有關?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