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擁核幫? 台派沒你想的那麼笨!

◎ 吳哲文

自由廣場讀者投書「藻礁公投:台派別落入擁核幫邏輯」,有待商榷。

首先,環團與本土陣營一般網友間出現信任裂痕,是二○一六年以來環團「陰德值」逐漸燃燒殆盡,以及在本案論戰中的蛛絲馬跡所共構而成的結果。例如台中的環團在二○一八年林佳龍下台前,是怎樣把空污問題歸咎於其執政,二○一八年後,對盧秀燕市長監督力道又如何?相信當地人應該都看在眼裡。

而藻礁公投案中,某些環團為了獲取更多輿論關注及第二階段連署書份數的現實問題,怎麼向國民黨求援,本土陣營的網友也不是完全沒在注意,更別提某些藻礁保護運動者跟日月光集團間的長期合作關係了。

再者,本土陣營一些網友會嘲諷左膠文青不食人間煙火,也不是無的放矢。拿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選址為例,高雄永安跟台中港兩座接收站已然滿載、擴建空間有限,台北港方案,新北市政府以八里一帶居民反對意見為後盾,向中央政府表達反對立場。技術上則要建四十公里輸氣管線,並重新做環評,可能會推遲整個作業長達十一年。大潭電廠新建天然氣機組服役在即,就算沒有政治干擾,也根本沒辦法等那麼久。

以更宏觀的北部電業規劃來看,反對公投案的本土陣營網友,大多已將不能重啟核四在內的非核化納入預設立場,所以根本不會有落入核終幫陷阱的問題。問題是二○一八年當時賴清德行政院長最後決定停止「深澳電廠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案」,一來當初也受到環團壓力,二來以三接為交換條件。

電力需求原本就是常態性持續成長,若三接計畫最後停擺,供電出現六%落差,產業界重創,社會怒氣爆表,請問各位文青,是不是到時候再改說政府不顧民生云云?說你們不食人間煙火可不冤枉!

無論如何,本案已經無法擺脫國民黨因素,這也已在本土陣營中引發二○一八年地方選舉情景再現的危機感。既然現在公投二階連署已很難不過,那台灣人也只能應戰,絕不能讓國民黨以今年八月的公投案為先導,試圖在二○二二年複製二○一八年模式!

(作者任職文化產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