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立農業產銷支援系統 反制中國打壓

◎ 謝志誠

幾天前,中國政府國台辦聲稱台灣輸往中國的鳳梨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決定自今年三月一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中國。由於此時適逢台灣鳳梨產季,預料中國此番不友善的舉動將對鳳梨農帶來莫大的衝擊,政府也在第一時間提撥十億元預算,以穩定鳳梨內外銷價格並啟動多元加工。

國內農業產銷失調得靠政府出手協調收購以穩定價格,已經不是第一次。一下子「文旦之亂」、一下子「落花生之亂」;但每次傳出某某農產品爆量導致產地價格崩跌,都會區消費者卻總是納悶為何價格依然居高不下?便宜的農產品哪裡可以買得到?

與其看中國的臉色,或於事發之後才倉促採取補救投入鉅款去收購,然後再為去化問題傷腦筋;除了開拓其他國際市場、調控生產量外,在國內市場部分,可以考慮參考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的作法,在生產端與消費端建立民間組織間與各級農會間的相互支援系統,特別是在消費端加入村里辦公處,鼓勵村里辦公處加入相互支援系統,可依其經手協助銷售的農產品金額,提撥一定比率作為回饋金,充當村里辦公處的活動經費。如此一來,不僅可以讓生產端過剩的農產品有去處,更可讓消費者享用物美價廉的本土農產品,達到促進城鄉交流互惠的效果,何樂不為呢?

(作者為台灣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