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來診量剩三分之一 健保還胡亂核刪

◎ 蕭勝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至今已一年餘。「戴口罩、常洗手」,加上出入境嚴密檢疫,台灣得以成為極少數正常生活的國家之一,也使感冒、腸病毒等其他季節性疾病的發生率減至極低。一般疾病的診治,卻是基層診所治療大宗。身為開業醫,面對僅剩三分之一的來診量,我不得不拿出過往急診訓練專長,兼看一般外傷處理與皮膚疾患。

奈何,今日收到健保署的立意核刪通知。加強審查的正是「一般外傷處理」,與呼吸道疾患最常施行的「蒸氣呼吸治療」。審查依據,是民國一○八年的病患常態分布。意味著:和過去不同,就是異常。診治有異,理當核刪。

拿過往病患種類數量,推估當下病患種種,這種審查核刪依據與做法,完全不合理,卻是廿餘年來,健保基層診所的日常。

健保法的設計,是以基層醫療守護社區民眾,透過分級轉診轉介重症難症到各級醫院,立意良善。但「分級轉診」始終不被落實,醫療勞務價值給付與掛號費從未依國際醫療價格向上調整。加上衛生政策隱然偏重醫院,鼓勵各地廣設大型醫院,民眾不論疾患大小都可到醫學中心看診。這使基層醫療長期被民眾與官員漠視,經營困難且雪上加霜。武漢肺炎讓病患就診減少,醫療總額點值還是不滿一元。健保保費即將調漲,醫護卻未受惠。

君不見,不受健保限制的自費醫美診所、民俗療法診所,越開越多。本乎醫療專業診治的基層診所,不是消減看診,就是關門大吉?民眾求診無門,如何能不擠向醫院?醫院醫療人員為輕症患者疲於奔命,基層診所無以為繼還被健保核刪剝皮。這豈是民眾之福?更不是全民健保設立的初衷。

基層診所,何嘗不是武漢肺炎防疫前線。數月前部桃醫院的疫病外洩,也是靠基層診所機警通報,免於進一步擴大。基層診所沒有醫院般豐沛資源,以專科學識赤手空拳面對各類未知疾患,是社區民眾重要的疾病守護者。當前健保卻過分忽視基層醫療,以「黑箱核刪、點值支付」箝制勒索基層醫療勞務所得。全民健保廿餘年,得以提供廉價優質醫療,並非政府德政,而是政策失當、剝削醫療勞務所得的結果。

(作者為基層診所開業醫,家醫急診雙專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